首例試管嬰兒北京「成功產子」 鄭萌珠:患者把我當希望

▲▼鄭萌珠一家四口。(圖/翻攝自新京報)

▲鄭萌珠與媽媽、先生正在照顧新生兒。(圖/翻攝自新京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15日早上響起嬰兒啼哭的聲音,而他的媽媽是大陸首例試管嬰兒── 鄭萌珠。出生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鄭萌珠長大後,輾轉回到了北醫三院成為工作人員,從事病案管理的相關工作,「那些患者是把我當成了一種堅持下去的希望。」

據了解,鄭萌珠的媽媽鄭桂珍由於雙側輸卵管不通,婚後多年皆未能成功「種玉」,夢想著成為母親的鄭桂珍某日從廣播上聽到北京醫院正在做試管嬰兒的研究,「雖然不知道甚麼叫試管嬰兒,但我們還是找到北醫三院的教授張麗珠,決定試一試。」

張麗珠的團隊表示,當時的醫療條件遠非現在能比,「全院只有一根取卵針,針頭鈍了就拿到鐘錶鋪磨一磨、沒有專業的保溫設備,就把存放卵泡液的試管裝在保溫杯裏、沒有培養液,就自己照著方子配」,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成功找到卵子,並順利完成體外受精。

張麗珠用一根「特製塑膠管」將開始分裂的受精卵植入鄭桂珍的子宮內;7周後,胎兒原始心臟開始跳動、臨床妊娠成功;1988年3月10日,張麗珠成功接生首例試管嬰兒「鄭萌珠」。

▼張麗珠教授與大陸首例試管嬰兒鄭萌珠。(圖/翻攝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刊)

▲▼張麗珠教授與大陸首例試管嬰兒鄭萌珠。(圖/翻攝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刊)

鄭桂珍說明,為孩子取名「萌珠」是因「萌」具有萌芽之意;「珠」則是為了感念張麗珠教授賦予孩子生命。

鄭萌珠長大後,回到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成為醫院生殖醫學中心的工作人員,從事病案管理工作,「當初別人幫助了我們一家,現在我又能再去幫助別人,這也是一種傳承。」

鄭萌珠5日成功分娩健康嬰兒,為大陸輔助生殖技術史添上新的里程碑。前來迎接新生命的鄭桂珍表示,由於萌珠懷孕後害喜嚴重,又叨唸著老家的飯菜,她便離開老家來到北京,「現在還感覺暈乎乎的,像作夢似的。」

「試管嬰兒之母」張麗珠已在2016年9月2日去世。據了解,當年在張麗珠團隊努力下「誕生」的試管嬰兒們,大多都出現在追悼會現場。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圖/翻攝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官網)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圖/翻攝自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