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兩頭賺!醫師公會建議「補差額」 健保署長怒了

▲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達文西手術兩頭賺!醫師公會建議「補差額」,健保署長怒了。(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發現有醫院執行達文西手術疑似兩頭賺,一般向病人收取自費,一邊向健保申請腹腔鏡給付。醫師公會全聯會今(15)日發表聲明,建議修法改採「手術、處置與藥品應全面規劃補差額制度」,但健保署長李伯璋卻憤怒表示,「補差額與達文西手術根本兩回事」,應先把不合法的案件解決,再來討論修法,「不該拿的錢就不要拿」。

健保署調查發現,有38家醫院涉嫌用腹腔鏡申報達文西手術,再向病人收取自費,疑慮件數高達7810件,以婦產科為大宗,也因醫學中心引進達文西手臂儀器較多,執行數量也較多,疑慮件數就佔了4162件,健保署已要求有疑慮醫院於19日前列冊回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公會表示,達文西手術就是腹腔鏡手術加上達文西技術,就病人而言,已繳了健保費與相關費用,倘需採用達文西手術,卻被要求全額自費,連基本的腹腔鏡手術給付也不給,實在不合理。

以現在的健保費率,保費不足以支付醫療支出已經3年了,為了有效使用健保資源,建議除特材外,應該採用「手術,處置與藥品應全面規劃補差額制度」,在充分告知、知情同意、登錄管理等引導下,醫界可採用先進的技術、材料及藥品來照顧病人,病人在知情同意之下也可得到最好的治療,健保署也可用登錄系統做適當的管理及分析。

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達文西手術。(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達文西手術機器手臂操作。(圖/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

對於醫師公會建議,健保署長李伯璋晚間受訪時表示,「補差額的方向可以討論,但與現在處理的是兩回事」,達文西異常申報事件爆發後,很多醫師都覺得委屈,「但你拿了不該拿的錢出去,反而讓健保總額被吞噬」。

李伯璋提到,醫師是良心事業,很多時候病患不需要開刀,但醫師為了申請給付建議動手術或者做自費項目,今日他將事件向衛福部陳時中呈報,「部長也提到,遇到這種狀況,有錢花錢就可解決,但對沒錢的病患而言,壓力真的很大。」

此次達文西手術異常申報案件,總金額恐達3.5億元,台北地檢署檢察長15日決定,交由民生專組檢察官,以他字案展開調查,了解相關醫療院所、承辦人員是否涉及偽造文書等不法。對此,李伯璋表示,他有向檢方表示,還是由健保先處理,呼籲醫院盡快列冊自清,畢竟由健保處辦的話「錢吐回來就好」,若真的立案,醫院損失會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