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法修法爭議大暫停審查!教委決議17日先舉辦座談會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針對教師法進行大體討論。(圖/記者許展溢攝)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針對教師法進行大體討論。(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行政院版「教師法」今(15日)原定要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審查,不過條文中對於教師解聘、不續聘等問題爭議大,教師、家長團體各持立場聚集在場外表達不滿,加上朝野立委也認定該案不應貿然審查,下午改進行大體討論。最後決定17日逐條審查前,先舉辦座談會,邀請各界代表參加,做真正的聚焦討論。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強調,最起碼還是能夠讓教師、家長團體有對話機制,主張開一次公聽會才會圓滿,若連公聽會都不開,會讓覺得教育部只是想要強渡關山,應顧慮到該案背後複雜性,因為今天處理的是別人(老師)工作權,要聽聽他們對於法規有什麼意見,凝聚大家共識,這樣修法才會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審議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法草案,全教產痛批沒有公聽會、與工會協商,根本是「偷襲作法」、「坑殺教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全教產痛批該案沒有公聽會,根本是「偷襲作法」、「坑殺教師」。(圖/記者屠惠剛攝)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建議版本,分「狼師」、「身心虐待」、「教學不力」及「其他」,學校要成立調查小組 ,若學校沒召開、未審議或決議有違法時,由教師專業審查會(專審會)協助處理,若行政機關不處理,也會要求調查。以狼師案例來看,會由教評會審議,只要二分之一通過,免主管機關核准,主要就是希望該老師馬上離開現場,別跟學生接觸,但這只是暫時處分(6個月以下),老師身分還不會被剝奪。林騰蛟表示,接著會進入性平會調查,若被認定屬性侵及重大性騷擾,就會終身解聘。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針對教師法進行大體討論。(圖/記者許展溢攝)

▲教育部針對建議版說明,分「狼師」、「身心虐待」、「教學不力」及「其他」。(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身心虐待、教學不力要有專審會把關,重點是專審會中要建立人才庫,若直接由校長做指定,就會有有行政放寬疑慮。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說,討論半天都是委員們的意見,家長、教師會接受?現在問題是欠缺溝通。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說,不適任教師的樣態對家長、老師想的不一樣,同樣對國中小、大學端而言也不同,該法主張的是弱勢權益保障,是否要資遣、不續聘,若屬不法侵害,就沒含糊空間,法律要明文規定,並點出條文中「終身解聘」4個字文字不通,應調整。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則說,政院版目前被質疑的是,教評會過去被質疑教師會代表非兼行政職過高,造成教評會師師相護等狀況,而處理不適任教師有外聘機制,是否也有個標準。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針對教師法進行大體討論。(圖/記者許展溢攝)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建議版本,若學校沒召開、未審議或決議有違法時,就由教師專業審查會協助處理。(圖/記者許展溢攝)

由於教團批評立院審議政院版教師法修法草案,卻沒公聽會與工會協商,根本是「偷襲作法」、「坑殺教師」。委員們近3小時大體討論,最後決議17日繼續審查,只是公聽會需5天前提出,因此最後決定改成座談會,17日審查前先處理座談會,並決議明天10點前由各委員推薦名單,提供給教育部並邀請。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有關強化申訴及救濟這部分涉及23個條文,又以不適任教師啟動機制比重、違反專業學術倫理等為主要爭議,建議各委員進行聚焦動作,並表示今天會依循委員會做的決議,做資料上整理、掌握,也希望座談會邀請來的團體到時能夠好好聚焦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