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交稿坦承「時間不多了」 作家顧德莎15日凌晨癌逝享壽61歲

▲▼生前交書稿坦承「時間不多了」 作家顧德莎15日凌晨癌逝享壽61歲。(圖/有鹿出版社)
▲作家顧德莎在2019年4月15日凌晨癌逝,享壽61歲。(圖/有鹿出版社)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出生於嘉義的女作家顧德莎抗癌十年,2019年4月15日凌晨病逝,享壽61歲。今年3月才剛出版的兩本書《說吧。記憶》《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成為絕響,生前她在交稿給出版社編輯時,一向堅強優雅、不低頭的她說出「時間不多了」,彷彿預知自己的生命倒數計時。13日才舉辦新書發表,今(15日)凌晨過世,顧德莎宛如抓緊時光沙漏的最後每分每秒,留下生命光火。家人也在顧德莎臉書公告,她「已跟著耶和華的腳步到天家」。

顧德莎抗癌十年,期間卻創作力爆發,拾筆書寫自己的生命,陸續透過有鹿出版社發表《驟雨之島》、《說吧。記憶》,以及透過斑馬線文庫發表台語詩集《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等書。

▲▼  4月13日才舉辦新書發表,今(15日)凌晨過世,顧德莎宛如抓緊時光沙漏的最後每分每秒,留下生命光火。(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顧德莎4月13日才在嘉義文創園區舉辦《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跟《説吧。記憶》2本新書發表會,今(15日)凌晨過世,宛如抓緊時光沙漏的最後每分每秒,留下生命光火。(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出版於今年3月的《說吧。記憶》,是顧德莎後半生的自傳,她勇敢重新回頭面對自己的童年、眷村、家庭、創業、負債、離婚、老病等等,有鹿出版強調「這是一本愛的書」,顧姊也曾說「如果有人讀到其中的傷心,那是還沒有讀完。如果你終於掩卷,請回想一下,我走過的路徑有多少愛的芳香。

她在生前交出這部作品書稿後,今年1月彷彿自知生命的倒數計時,說出「時間不多了!」讓出版社加速彙編出版她的作品。而在死亡來臨面前,她也提到「愛是生命中的軟墊,承受每次不小心失足跌落的重量,讓人可以翻身站起來繼續往前走」。交付作品宛如是她對愛的傳承,交付出自己的生命之詩。

▲▼生前交書稿坦承「時間不多了」 作家顧德莎15日凌晨癌逝享壽61歲。(圖/有鹿出版社)
▲顧德莎生前最後作品《說吧。記憶》,重新面對自己的童年和人生傷痛,成為一本「愛的書」。(圖/有鹿出版社)

顧德莎於今(15日)病逝,享壽61歲。凌晨她的兒女亦在顧的臉書上公告:「4/15的凌晨,哥哥與我念著她的一首首台語詩,看著媽媽漸漸平靜,安祥的回到主的懷抱,跟著耶和華的腳步到天家。一如她不愛打擾的個性,也遵照媽媽的意思,不舉行公開追思會。家人們會陪伴她走完最後最後的一段路。萬語千言感謝所有曾經幫忙過的朋友們,祝福大家。」

▲▼出生於嘉義的女作家顧德莎抗癌十年,2019年4月15日凌晨病逝,享壽61歲。(圖/翻攝顧德莎臉書)
▲顧德莎的兒女透過母親的臉書發言。(圖/翻攝自顧德莎臉書

讀者也紛紛留言「很不捨⋯人生列車已下車,祝福二姐回到主懷抱。」「顧老師脫離病痛~永恆的生命隨主安息」「謝謝老師一直以來的溫暖和笑容!」「你溫馨的心靈將會滋潤所有的讀者。」

▲▼生前交書稿坦承「時間不多了」 作家顧德莎15日凌晨癌逝享壽61歲。(圖/取自顧德莎臉書)
▲顧德莎生前的笑容讓讀者粉絲懷念,她也選擇以「愛」來寬恕過去的人生傷痛,無悔離開。(圖/取自顧德莎臉書)

其妹顧玉珍也提到「癌症把生命中多餘的計較與重擔都卸下,身心輕靈。二姊不再是被綁架著飛往異鄉的拇指姑娘,文學成為她的療癒,以創作為翼,在自主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  斑馬線文庫悼念作家顧德莎。(圖/翻攝於斑馬線文庫)
▲斑馬線文庫形容顧德莎老師「用生命留下了光火」。(圖/翻攝於斑馬線文庫

替顧德莎出版生前最後一本台語詩集《我佇黃昏的水邊等你》的斑馬線文庫,得知消息後在臉書發表「聽說, 一顆星星隕落了,帶走了黯淡,留下了光火——謝謝顧德莎老師用生命留下了光火,埋下了文學的種子。老師辛苦了」

而出版她最後自傳散文的《說吧。記憶》有鹿文化則在粉專提到,「豐美的創作是顧姊留給這個世界最美麗的禮物以及記憶。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顧姊燦爛的笑容以及手心的溫度。再見顧姊。萬千祝福。」

▲▼出生於嘉義的女作家顧德莎抗癌十年,2019年4月15日凌晨病逝,享壽61歲。(圖/翻攝臉書「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有鹿文化悼念顧德莎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顧姊燦爛的笑容以及手心的溫度。」(圖/翻攝臉書有鹿文化.閱讀有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