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殿龍/韓國瑜和郭台銘「20字箴言」哪個更高明?

●畢殿龍/兩岸時事評論員

韓國瑜美國出訪期間,除了「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理念外,又提出了「國防靠美國,技術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努力靠自己」的20字箴言。台灣某新聞媒體報導大陸網友把韓國瑜這種論述罵翻了,儘管有挑唆之意,但也表示了大陸網民對這種提法的擔憂與不滿。郭台銘也認為韓國瑜的「20字箴言」有東食西宿意味,並比照提出了自己版本的「20字箴言」。郭台銘和韓國瑜哪個的論述更高明?還是兩者根本就是殊途同歸?

儘管韓國瑜和郭台銘的論述氣勢不同,角度、方法各有側重,卻是在本質上、目的上殊途同歸。

郭董的「20字箴言」是:「國防靠和平,市場靠競爭,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與韓國瑜的「20字箴言」相比更大氣,在大陸民眾眼裡,沒有赤裸裸地被當作「冤大頭」消費,也更平和和容易接受。

韓國瑜的「20字箴言」與郭台銘的論述相比,格局看似有點狹窄、容易引起大陸網友的不滿,但卻能讓美日和台灣內部更安心。語言上也更直白、更接地氣,符合韓國瑜的個性和一貫的語言風格。韓國瑜如果要競選2020,也需要比郭台銘向美日表示更明晰的依賴立場,尤其是其已經被綠營抹紅之後。

韓國瑜的「20字箴言」如果出自民進黨或假國民黨之口,自然難免被懷疑為是東食西宿的投機政客的口號。但出自韓國瑜之口,儘管大陸部分網友會有疑慮和失望,但如果考量到韓國瑜各種場合都無不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交流的定海神針,有這樣的前提和堅持在,就一定會釋懷理解了。他不可猝然之間能脫離於台灣目前的現實和政治氛圍,提出一套僅僅看上去爽,而對選舉和兩岸未來和平沒有實質幫助的論述。

細究韓國瑜和郭台銘兩人分別提出的「20字箴言」氣勢、語言風格、側重角度不同之外,其實有殊途同歸之妙。

郭台銘的「國防靠和平」,但具體作法上,仍不能排除向美國購買一定數量的武器,這樣才能讓台灣藍綠認為在兩岸和談中才有對等和高好的條件。與民進黨購買美國武器不同的是,要的是台灣民眾安全的信心和保障,而不是用更多的數量和質量的武器,謀求法理台獨和挑釁。

「技術靠研發」是最佳選擇也是最終目標,但韓國瑜立足台灣目前的經濟、人才等現狀,從日本獲取更多的支持和幫助是見效最快的。

「市場靠競爭」同樣是最高和最佳選擇,但靠大陸是最現實也最快的途徑。蔡英文政府也希望提高競爭,不依賴大陸市場發展「新南向」。事實證明效果不彰。

「命運靠自己」與「努力靠自己」更大同小異,只不過一個說的是結果,一個說的是過程。

韓國瑜的論述也正因為更具體,實施上的挑戰也更大。如果要想分享大陸的市場,就必須有共識和認知的基礎;獲取美國的武器必須考量到美國經濟實惠和大陸的感受,爭取日本的技術則需要有自己的價值和北京及東京之間平衡的智慧等等。

總之,搞經濟的郭台銘其論述更政治,搞政治的韓國瑜其論述更經濟。韓國瑜和郭台銘的論述卻是殊途同歸。韓國瑜的「20字箴言」看上去有東食西宿之嫌,但考慮到韓國瑜的身分處境、台灣經濟政治的現實和氛圍以及美日對台灣的聯繫和影響。韓國瑜的「20字箴言」中長期可以借鑑郭董論述,現在這樣的提法卻是剛剛好。即便大陸有些反對聲音,未必全是壞事!就2020選舉而論,郭台銘用自己的論述能當選,韓國瑜則未必。韓國瑜做自己更重要!政治語言唯真不破,韓國瑜的魅力也恰在於此。

熱門文章》
►不要九二共識 台灣要什麼
韓國瑜認「九二共識」 將開啟新局面?

►看更多【畢殿龍】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畢殿龍

畢殿龍 畢殿龍

兩岸著名時事評論員。

畢殿龍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