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南水局復育山麻雀有成 100處人工巢穴「入住率幾乎滿房」

南水局復育有成,山麻雀穩定成長。(圖/南水局提供)

▲南水局在嘉義大埔情人公園附近發現山麻雀。(圖/南水局提供)

記者吳鎮良/綜合報導

集水區包含大面積的保安林地及水域,可提供良好生態環境;尤其,南水局在2013年防淤隧道工程施工時,發現了罕見的第一級保育類山麻雀,南水局廣邀相關公部門、學者專家和保育團體(鳥會、濕盟等)成立山麻雀保育平台,商討曾文水庫庫區山麻雀保育對策,目前沿著台三線、曾庫公路電信桿設置約100處的人工巢穴,入住率幾乎滿房,復育成效顯著。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南水局近年為維持水庫營運,進行各項整治工程,但也未忽視對工程所在區域的生態資源維持與保護,一百零二年在曾文水庫水域及周邊環境進行生態資源調查時,於大埔鄉情人公園旁草地發現全台不到一千隻的山麻雀,且族群數量占全台山麻雀百分之五至十,是難得的嬌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水局復育有成,山麻雀穩定成長。(圖/南水局提供)

▲南水局近年來在電信桿周邊設置人工巢箱復育山麻雀,每個巢箱幾乎都有山麻雀入住撫育下一代。(圖/南水局提供)

為營造良好的環境保育山麻雀,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施工期間邀來公部門、學者專家和保育團體等,成立山麻雀保育平台。鄒漢貴說,2013年製作4、50個竹製人工巢,雖成功吸引山麻雀築巢,但因山區濕氣重,竹筒容易腐壞,無法長時間使用。

隔年南水局改用塑膠材料製作100個人工巢穴,設置在台三線、曾庫公路沿途的電信桿周邊,且塑膠巢穴不易壞,可永續利用,讓山麻雀能安心入住,目前透過不同人工巢穴試驗及監測成果,山麻雀復育漸顯成效。南水局表示,該工程完工後,南水局至今各工程仍持續辦理生態檢核工作,在保育類物種維護方面更是不遺餘力,致力保護優質生態環境。

關鍵字: 山麻雀保育復育曾文水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