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18年!M1戰車對美軍購可望成真 蔡英文不顧被狂砲轟

▲陸軍M60A3戰車將被未來新購的M1A2所取代。(圖/記者林健華攝)

▲陸軍M60A3戰車將被未來新購的M1A2所取代。(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M1A2X型戰車採購案延宕至今長達18年,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去年農曆年至陸軍關渡指揮部淡水營區視導,發現部隊戰車都已服役20年以上,隨後強力指示軍方購買M1A2,雖然國內仍有眾多異議,砲火猛轟總統府、國安會、國防部等,但該案在總統堅持下,最終還是向美方提出108輛M1A2X型戰車採購案,並得到美方跨部會審查,近日將交予國會通過。

對於M1戰車的採購上,早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已經提出,不過在2002年時美方擱置該案,一直沒有回覆戰車報價與意願;隨後前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也多次提出採購案,拋出台幣198.6億元,可是最終還是未有下文。

蔡英文上任後,據報導指出,時任陸軍司令邱國正也向美方提出採購報價需求,而時任國防部長馮世寬仍有顧慮,其中包括戰車型採用輪車、履帶的爭議,導致遲遲沒有後續。但是,蔡英文在視導關渡指揮部時,發現部隊裡還在使用M41D、CM11及M60A3TTS等,服役都超過20年以上的戰車,因此認為應該要有新型戰車的採購。

蔡英文隨後強力指示國防部長嚴德發,軍方應提出M1A2的採購需求,但同樣引來眾多國內的議論與壓力,但她仍強力要求軍方相關高層官員,必須加強對外溝通,表達她採購的決心不變。最後終於在2018年7月份,順利向美方提出採購需求;而美國方面,也在4月初通過跨部會審查,此案將交付國會通過,讓延宕18年的採購案又往前邁進一步。

▲美軍M1A2坦克。(圖/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美軍M1A2坦克。(圖/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