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官濫權審判追訴全因國賠法13條 法界倡刪除此規定

▲▼陳雨凡律師宣布投入信義南松山立委選舉記者會-陳雨凡。(圖/記者黃克翔攝)

▲律師陳雨凡建議,刪除國賠法13條。(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淘汰不適任司法官已經成為司法改革重要的工作,但有不少法界人士指出,《國家賠償法》(下稱國賠法)第13條規定,因為構成要件太過嚴苛,在幾乎不可能成立的情況下,讓許多司法官可以濫權審判、追訴,不須負擔賠償責任。因此有人建議修改此規定,更有人建議直接刪除,以加速淘汰不適任司法官。

《國賠法》規定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若有故意過失侵害人民權利,國家就應賠償。但第13條規定:「有審判或追訴職務之公務員,因執行職務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就其參與審判或追訴案件犯職務上之罪,經判決有罪確定者,適用本法規定。」此規定飽受批評。

律師陳雨凡指出,此規定因構成要件太過嚴苛,至今沒有任何透過此規定而請求國賠成功的案例。倘若本規定刪除的話,那就回歸《國賠法》第1條第2項前段規定:「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

進一步言之,法官、檢察官就是執行審判、追訴之「公務員」,而其參與審判追訴案件犯職務上之罪,就是濫權審判追訴或濫權不起訴、貪汙收賄等違法行為;亦即法官、檢察官濫權審判追訴或不起訴等行為,就已經是《國賠法》第1條第2項前段所稱「公務員於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應該負國賠責任。但《國賠法》13條卻又多加一個構成要件「經判決有罪確定者。」當然,這條規定就成為法官、檢察官脫免國賠責任的解套規定,故建議刪除《國賠法》13條,回歸《國賠法》的基本規定適用。

另外陳雨凡也說,淘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目前最有效的途徑,就是透過《法官法》中的「法官檢察官評鑑機制」以及「職務法庭」,其中民間司改會推出的修法版本,就要求做出不適當處分的法官、檢察官直接負擔賠償責任,不用透過國家賠償的全民買單方式求償。故她認為,倘若成功修法,未來將比《國賠法》13條更加有用。

而對於《國賠法》13條的修正,也有律師建議,直接刪除法條中的「經判決有罪確定者。」,如此就與德國法官侵權賠償責任規定一樣,讓司法官的濫權、枉法裁判行為,受到法律的挑戰,人民可以依法追訴司法官的侵權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