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監督條例藍綠六版本攻防 邱垂正:建議另立新法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審查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截至目前,已在立法院的草案共有六個版本,藍綠各方在事前、中、後規範各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受訪表示,考量到各黨團在案內規範非常分歧,故建議另立新法。

邱垂正表示,有關政治協商談判,對兩岸關係發展非常深遠,與國家安全、人民福祉非常攸關;政治議題部分,通常是高度敏感,且爭議性也強,希望透過更高度民意,建立強化民主監督機制,未來建構民主防衛機制。

據了解,現已在立法院的草案版本,有民進黨團的「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時代力量黨團的「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親民黨團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圖/記者蔡浩祥攝)

▲「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圖/記者蔡浩祥攝)

就委員提案部分,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協議簽署監督條例草案」。

另外,有關政治性協議部分,僅時代力量黨團版、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版規定須經全國性公投通過才生效;陸委會則提兩岸條例修法,建立政治議題協議監督機制。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5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公聽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