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假新聞破壞台灣民主 記者受到干預難以深度報導

▲▼陳建仁副總統3月29日上午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美媒《巴爾的摩太陽報》(The Baltimore Sun)社論版副主編畢翠夏(Tricia Bishop)11日撰文指出,台灣是個可愛的地方,充滿可愛的人民,然而,新聞媒體卻出現很大的問題,甚至導致我駐日外交官蘇啟誠留下遺書輕生。她擔憂,假新聞可能使得台灣的民主遭到破壞。

副總統陳建仁3月29日接見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2019年亞太新聞獎助計畫」記者團,旨在探討不實消息如何傷害台灣的民主,參與的媒體包含《華盛頓郵報》、《巴爾的摩太陽報》、《彭博新聞社》等,畢翠夏也是其中一員。畢翠夏11日則刊出專文,描述她對台灣媒體的觀察。

這篇文章使用的照片,是一名女子到高雄掃墓後眼睛感到相當不適,就醫後發現左眼皮竟藏有4隻蜜蜂。畢翠夏以此當成比喻,警告台灣的媒體現況,事實上她無意指責這些媒體,她觀察到記者工作過量,薪水卻不高,每天沒有時間進行深度報導,同時也會遭到干涉。

起初,畢翠夏認為假新聞的問題可能沒有太大,只要報導會造成不利,美國也有政治家喜歡高喊「假新聞」。不過,她與台灣記者、研究媒體的教授會面後,情況卻讓她大開眼界,「我的意思是痛苦。」

畢翠夏發現,部分記者對於這些問題不以為然;有教授則建議,國外媒體應報導中國大陸對於台灣一些媒體的控制。她指出,事情變得相當糟糕,台灣外交官去年因為假新聞輕生,促使有輿論要求政府應規範「新聞自由」的標準。

在畢翠夏眼中,台灣是美國非官方的朋友,正在替民主而奮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月透過聲明指出,台灣有著成功民主的故事,是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也具有善意;同時,中國大陸則帶來威脅,試圖孤立台灣,並替民進黨帶來分歧。

畢翠夏最後指出,美國同樣有假新聞、國外干預以及黨派分歧的問題,但美國的民主歷史悠久,可以抵抗偶爾的風暴。她擔憂,台灣民主化僅30年,在壓力下可能無法抵禦,而是會破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