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吃邊瘦腰圍! 「14種燃脂食物」讓你告別小腹

邊吃邊瘦腰圍!14種燃脂食物 讓你告別小腹

文/張淑芬編譯 圖/pixabay

根據衛福部的數據,台灣18歲以上過重人口及肥胖盛行率已達44.8%。腰圍過大除了不好穿衣服,過多脂肪還會危害內臟器官的健康。要減脂瘦小腹,除了定時運動,飲食更是關鍵。美國「每日健康貼文(Daily Health Post)」網站就建議14種營養食物,長期適量食用可避免在體內囤積過多脂肪,自然也能維持理想體重。

這些建議食物包括低升糖碳水化合物、油脂、奶蛋類、和水果類,可依照個別需求,混搭食用。

1. 天然甜點:優格、藍莓、櫻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格含有豐富蛋白質、鈣質和益生菌。《美國營養學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過重者在連續8週、每天食用200克低卡優格之後,身體脂肪明顯有減少的情況。

選用優格要挑選低糖或無糖配方,可加入兩種超級水果:新鮮藍莓和櫻桃。藍莓含花青素,以及促進代謝的營養素;櫻桃則能刺激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睡眠品質。

2.膳食纖維+低升糖:燕麥、大麥


燕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避免身體和器官的脂肪囤積,還能促進肝臟功能。《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一項針對中年婦女的體脂肪研究也顯示,比起非穀物的低卡飲食,吃全麥食物能有效減少腹部脂肪。

燕麥可和牛奶或豆漿一起吃,也能加入葡萄乾、蔓越莓乾和堅果。

過多的脂肪形成的健康風險:胰島素分泌異常、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疾病、高血壓、脂肪肝、特定癌症如乳癌、大腸癌和子宮內膜癌、腎臟疾病和中風。

大麥含有的膳食纖維是糙米的3倍,和水混合之後黏性高,減少食物通過胃腸的速度,增加飽足感,自然不容易感到饑餓。有研究指出,每天多吃14克的穀物,就會降低1成卡路里的攝取,有助體重的減少。

大麥除了和米飯一起煮,也適合熬煮湯:和豬肉熬煮成主餐湯品,或是和綠豆、紅豆煮成甜湯。

3.減脂飲品:綠茶


未發酵的綠茶含有的兒茶素,是所有茶類中最多的;具有的抗氧化功效可清除體內不穩定的自由基,發揮抗癌功效。綠茶還可避免血脂肪堆積,減少心血管疾病。在運動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喝下一杯熱綠茶效果最佳。

4.優質蛋白質:雞蛋、鮭魚、豆類


蛋黃的卵磷脂可修復細胞、抑制內臟脂肪堆積;蛋白的蛋白質可抗老、強化肌肉質量,燃燒更多熱量。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一項為期8週的飲食研究顯示,比起只吃貝果麵包,高達6成吃雞蛋受試組的BMI值降低、6成5體重減少、3成4腰圍縮小。

鮭魚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可改善睡眠品質,不會囤積過多的脂肪在體內。


含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食物有膳食纖維,研究顯示豆類對於減重、降血糖、增加飽足感和減腹部脂肪多所助益。每週可將3把的混和豆類加入飲食裡,無論是煮湯、麵包抹醬(如鷹嘴豆泥)或單吃都行。

5.好油脂:橄欖油、杏仁、核桃


地中海飲食的要角--橄欖油,營養價值廣為人知。在國家癌症學會(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一項針對乳癌治癒病患的飲食研究中,和其他低脂飲食比較起來,橄欖油生蔬飲食可讓受試者的體重減少約5%。初榨橄欖油發煙點約在216度,但營養專家還是建議涼拌或拌水炒菜,營養成分比較不易流失。

杏仁可以降低膽固醇、抗發炎和抗氧化。在一項為期3個月試驗的研究指出,每天吃50克杏仁的受試組,比起沒吃者,壞膽固醇、飯前血糖、收縮壓,呈現減少的情況。


核桃含鎂,能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每天吃一把杏仁或核桃等堅果,絕對比糖果餅乾更有益身體。


6.促進代謝聖品:酪梨

含有鉀、葉酸、維他命E等營養成分,有利於心臟和其他身體機能的健康,可降低高血壓、減少罹患中風;也有助於減少身體發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7.富含蛋白質和油脂:花生醬

適量吃天然無糖的花生醬,對身體相當有益。兩大匙的花生醬含有約7克蛋白質、16公克的脂肪與2公克的纖維,讓身體有飽足感,是營養的食品。

資料來源:Daily Health Post

延伸閱讀:

瘦身15公斤且多年不復胖 中醫師公開私房茶飲

維持標準體重十多年 新陳代謝科醫師透露不發胖秘訣

晚間10點後才吃飯仍可瘦身成功 他分享7撇步

酵素可助排便、減重?錯了! 醫師告訴你真相

「它」是不容易復胖的神奇數字 減掉後膽固醇、血糖都會變好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