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修教師法淘汰不適任師...教團憂「被清算」明動員抗議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高中生、教育、老師、教師、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將審議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正草案,引發教團高度關注。(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明(15日)將審議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正草案,草案擬降低教評會不適任教師案中教師代表比例,引發教師團體強烈不滿,該案通過後,老師解聘或不續聘等狀況的生殺大權全由校長決定,憂若被看不順眼到時都將被清算,明天將到立院前抗議。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大部分現場老師都支持「強化處理不適任老師」,趕快淘汰把學校氛圍變很糟,帶給大家麻煩的不適任老師,但前提是應建立之前提出的「專審會」由第三方審議,敘明理由並公開,讓外界知道老師最低專業規範在哪,而不像過去對於老師解聘,只在學校教評會做決定後就結束,就算老師可以申訴,但也沒管道檢視審議過程是否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本呼籲應嚴正淘汰不適任教師(圖/記者崔至雲攝)

▲部分家長呼籲應嚴正淘汰不適任教師。(圖/記者崔至雲攝)

張旭政認為,不是反對修法,只是政院這次提的版本增加了太多動輒得咎不確定的因素,如教評會教師代表比率低於2分之1,讓校長有權利去增聘外部人員,假設今天想要保住這位老師,是否可以請比較體諒老師的代表,若不想則能請嚴厲的代表,來決定解不解聘。

張旭政強調,行政體系獨大有損教育中立不是好事,這樣的修法完全是將生殺大權交還給校長手上,支持強化處理不適任教師,但要找對方法,要讓老師相信審議是一個專業機構,才不會造成寒蟬效應,導致老師最後變成消極、保守,再也看不見創新跟挑戰權威的精神。

▲▼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旭政(右)強調,行政體系獨大不是好事,修法完全將生殺大權交還給校長手上。(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向《ETtoday新聞雲》指出,該版本不是修教師法,是修「教師刑法」,因為有超過一半條文都是在講怎麼讓教師能夠解聘,部分人士刻意營造出全台有很多不適任教師,但實際上根本沒這麼多。加上草案中出現不需要教評會,也就是行政機關可以決定老師續聘與否等狀況,憂心萬一有老師意見跟上級不同,如政治考量等,就會馬上被清算,列不適任教師。

張旭政說,解聘要件中還增加被處罰金或拘役,同樣被列為不適任教師,但這樣的解聘放寬狀態下,有可能只是某一位老師亂丟垃圾,或是在某場合大聲喧嘩,被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等處置,加上校長剛好又看這一位老師不順眼,就去認定有損教師尊嚴,做出解聘或不續聘。

▲▼全教總爭取所有行業勞動節都放假。(圖/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表示,預計明天將有上百人會到立院抗議行政院版教師法修正草案。(圖/全教總提供)

教團強調,政院教師法版本在解聘不續聘要件裡增加太多不確定、及有非常大空間的條文,全救總、全教產兩大教師團體,預計明天將各自動員超過上百人到立院抗議。黃耀南認為,該草案最後會搞到很多老師每天提心吊膽 ,因此明天立院審議該案同時,會在場外開直播,監督場內立委,要是有誰汙名化老師,講非事實的話就會馬上公布該立委圖像,讓社會大眾做評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