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團體憂甄選不利弱勢生盼回歸考試 招聯會搬歷年資料反駁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聯會根據歷年考試分發數據指出,對弱勢生最不利的是考試。(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14日)公布,就102至106年考試分發登記學生,以經濟弱勢族群與一般生指考成績相比,其中英文與數甲弱勢生成績明顯較弱,平均成績相差15分以上。另外, 第一道篩選標準都是考試,弱勢生資源缺乏、考試成績低落,使得甄選入學管道對弱勢生而言,第一階段才是卡關的地方。

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日前放榜,部分家長團體不滿許多學系學測同分過多,導致通過一階篩選人數遠大於原擬審查面試人數,錄取機會大幅降低,二階面試以備審資料為主,主觀因素濃厚,將造成不少學生最後無校可讀,且逐年修改的甄選方式愈改愈不利於弱勢生,喊出回歸考試分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進一步分析102至106年指考成績指出,從考試分發登記學生來看,經濟弱勢生與一般生的指考成績相比,顯示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文科指考成績,經濟族群間差距不大(單科平均成績差在4至6分之間)。英文與數甲則弱勢生成績明顯較弱(平均成績相差15分以上),數乙、物理、化學、生物考科,弱勢族群學生平均成績則落後10分以上。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提供)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東區考試分發占比17%,遠低於基北區34%。(圖/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提供)

戴念華表示,另從2個部分比較,以基北區繁星推薦比例佔15%、東區21% ,個人申請基北區51%,東區62%,考試分發基北區34%,東區17% ,可以看出考試分發東區占比遠低於基北區,也就是花蓮、台東等經濟較弱勢的地區,繁星入學的比例最高,個人申請入學也比基北區多11個百分點,而考試分發入學最低,比基北區少17個百分點。

招聯會說明,大學採用甄選入學以來,外界不時有「甄選入學不利於弱勢、考試分發最公平」的聲音,但就歷年數據追蹤發現,弱勢學生最弱的是考試,如果依照考試分數高低填志願入學,弱勢學生其實更劣勢,如弱勢生較弱的考科,正好是印象中較多補習、課後需要投入額外經濟資源去補強的學科,這是導致家庭經濟弱勢學生在上述考試成績較為落後的原因,可見經濟條件較好的縣市學生的考試成績較優、在考試分發錄取占上風。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聯會表示,以考試分數入學的分發管道而言,弱勢生的優點無從被看到。(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聯會認為,無論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管道,第一道篩選標準都是考試,由於經濟弱勢生家庭資源缺乏、考試成績低落,使得甄選入學管道對弱勢學生而言,第一階段才是卡關的地方,若能篩入第二階段,絕大多數校系看到弱勢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反映在審查成績中,使弱勢學生在第二階段審查録取率提高。但以考試分數入學的分發管道,讓弱勢生的優點無從被看到。從整體數據來看,各種入學管道中,弱勢生想靠著指考一分一分拚翻身的機會其實較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