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行動支付卻要「全民幫繳罰單手續費」 國發會最新回應

▲▼汽機車燃料費,汽燃費繳納。(圖/台中監理所,資料照)

▲臨櫃用現金繳罰單不用手續費,但信用卡刷卡則會產生手續費。(圖/台中監理所,資料照)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民眾用信用卡繳交通違規罰單時,會產生一筆手續費,目前這筆費用由銀行吸收,但政府為了提高行動支付比例達30%,有意編列預算幫忙支付。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蔡書彬表示,上周二為此開會,有四個直轄市反應,一般行政規費(像是汽燃費、牌照等)由政府支付沒有問題,但違規手續費也要政府出不太適宜,目前正洽詢國發會,有後續回應會統一對外公告。

國發會澄清,全民埋單「並非事實」,政府推動行動支付導入各項服務,雖包括規費,但並未包含交通罰鍰,而關於信用卡手續費,因涉及電子支付,國發會將會尊重金融及交通主管機關的決定,相關意見都將會納入評估,目前尚未定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強調,政府自2017年開始加速推動行動支付普及,包含加油、水電費及繳稅等費用皆已提供服務,為的就是讓民眾生活更加便利。銀行業者回應,都會配合主管機關指示,並不會主動拒絕吸收手續費。

違反交通規則,現階段的支付方式,除了基本款的現金和信用卡之外,還可以使用行動支付。公路總局公關表示,信用卡繳納罰單會產生額外手續費,目前臨櫃不用手續費,網路刷卡則看各銀行。據了解,民眾使用行動支付繳納罰單產生手續費,不只是交通罰單,其它部會也會面臨這項問題,交通部則是將地方政府意見回饋給國發會,目前只是還在研擬中。

▲三重橋,機車潮(圖/記者黃克翔攝)

▲交通違規罰單的手續費要全民埋單?(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書彬解釋,一般規費像是汽燃費跟牌照稅之類的費用,如果用行動支付所產生的手續費,由政府幫忙出還說得過去,但如果是違規罰單產生的手續費,也要政府出則不太適合,3月行政院主計總處就發文指,民眾產生手續費可以編列出來,不是只有交通部,是全國性政策,做不到的部分再回饋給國發會。

蔡書彬還說,六都裡面有四個直轄市都反應,違規罰款的手續費由政府出,外界觀感難免不佳,本來沒有想到這麼多,是突然有些機關想到這個問題,目前都還在研擬中,還沒有同意,正在洽詢國發會,目前對方也還在與長官討論,等確切結果出爐會對外公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