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變綠=有毒? 食藥署:還是要看「生物鹼含量」

▲▼馬鈴薯,澱粉,五穀根莖類,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馬鈴薯資料照。(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炸薯條、馬鈴薯泥是許多民眾愛吃的食物,但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則「馬鈴薯變綠就是有毒」訊息,讓許多民眾好擔心。對此,食藥署表示,馬鈴薯塊莖變綠色,主要是接受陽光產生葉綠素,不一定代表有毒。

食藥署表示,馬鈴薯變成綠色的狀況,不單發生在收穫之後,因為在栽種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因為種植深度不足,造成持續成長的馬鈴薯被光線照射,進而產生葉綠素,然馬鈴薯變綠的程度,非與生物鹼含量直接劃上等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提到,配醣生物鹼(glycoalkaloids)是馬鈴薯塊莖的天然成分,是一種植物之二次代謝物,可能存在於茄科植物中,具有殺蟲及殺菌活性,能幫助植物抵抗動物、昆蟲及真菌危害。今年實行的「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訂定馬鈴薯塊莖中總配醣生物鹼之總和限量為200mg/kg,與國際一致。

食藥署建議,民眾在採購馬鈴薯時,建議要挑選儲存良好、表面完整乾淨、觸感堅實光滑、沒有發芽的馬鈴薯,購買後要低溫保存,避免陽光照射及放置過久。如發現馬鈴薯已發芽,建議不要再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