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剪到滿手血!強迫症「停不下來」背後原因好心疼

▲▼指甲,強迫症,薛西佛斯,石頭,推石頭,手指。(圖/翻攝自pixabay)

▲患者擔心指甲縫藏細菌,用指甲剪剪到雙手流血。(圖/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指甲長了,就想啃咬,長出小手皮就會拔掉,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習慣,看在強迫症患者眼中,簡直就像惡夢。他們無時無刻擔心指甲縫裡藏有細菌汙垢,非得用指甲修到「短於指甲肉」,甚至根根見血才甘心,這舉動看在他人眼裡多是叫痛,當事人卻停不下來。

國內強迫症醫療權威醫師湯華盛表示,一般人看到自己的手指出現小手皮、指甲長了,自然會想要去清除。但對於強迫症患者來說,指甲不再是保護指尖的盔甲,而是細菌的溫床、內心恐懼的來源,就連拿指甲剪一刀喀擦,滿手是血也不心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是有強迫症嗎?」這一句常被網民們用來開玩笑,總認為他們對雞毛蒜皮小事特別堅持。然而,湯華盛指出,其實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會自己執著的事物,但是對那些真正的「強迫症」患者來說,哪怕是他人眼裡的小習慣,卻會在腦中逐漸失控,變成生活中巨大的災難。

▲▼指甲,強迫症,薛西佛斯,石頭,推石頭,手指。(圖/翻攝自pixabay)

▲薛西佛斯每天必須把石頭推上山又滾下來,來來回回重覆著。(圖/翻攝自pixabay)

強迫症並非單純來自內心焦慮,它會在患者心中逐漸滋長成怪獸,最後迫使他人不斷做出重覆行為,藉以抵銷擔心。以近乎自殘又無奈的方式,讓生活陷入惡性循環。身心科也常以希臘神話「推巨石的薛西弗斯」比喻患者內心的痛苦,猶如薛西佛斯被諸神懲罰,只能上上下下推著巨石,反覆、沮喪又無法擺脫。

湯華盛也指出,這類人對細菌特別恐懼。「除了反覆洗手外,他們可能會雙手拳頭緊握、高舉在胸前、走路姿勢僵硬,就怕手心張開會沾染到空氣中的細菌,甚至者進入診間時,也會刻意側身如螃蟹走路,害怕接觸門框,開門時也會準備衛生紙鋪在門把上轉開,非常辛苦。」

過去幾年,他也在門診研究中發現,患者發病年齡多落在20多歲,非常年輕。其中還有國一的妹妹來就診。「她每天一定要媽媽看著她洗澡才放心,就怕自己洗不乾淨,非得媽媽一直不斷說『已經好了』,女童還是忍不住多洗幾下才肯停止,通常洗上2~3小時,搞得自己與他人都身心俱疲。」

▲▼洗衣,曬衣,晾衣,家事,洗澡,沖澡,淋浴,傷心。(圖/翻攝自pixabay)

▲女童洗澡總要花上2~3小時的時間。(圖/翻攝自pixabay)

湯華盛總是耐心開導,「空氣中本來就有許多細菌,身體自然有免疫力可以抵抗,無需過於擔心,患者自己也清楚『醫師說得有理』,但就是很難改變自己的行為。」他建議,除了藥物治療與認知行為等方法,也可以試著練習正念治療。

有些人對「正念」的解讀,誤認為是「正向思考」,其實並非如此。湯華盛表示,正念就是要用「非批判的態度」,專注在當下的人事物。對強迫症患者來說,每天都有好多強迫思考的想法跳出來干擾,「你可以將這些想法想成一片浮雲,不必去理它,只要專注呼吸,做自己該做的事情」,逐步降低強迫症對自己的威脅和痛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