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拒「同類人」掌權 軍委會最短命主席…上任1天就請辭

▲▼阿瓦德•伊本•奧夫(Awad Mohamed Ahmed Ibn Auf),蘇丹政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委會主席阿瓦德•伊本•奧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非洲蘇丹共和國總統巴席爾獨裁統治30年後,遭軍方逼迫下台,蘇丹民眾都聚集在街頭,準備迎接選出新的政府。不過蘇丹國防部長阿瓦德•伊本•奧夫宣布,將成立維持2年的過度軍事委員會,監督「權力交接」,此舉引發民眾反彈,重新聚集首都喀土穆(Khartoum)街頭抗議軍政府。而擔任軍委會主席的伊本•奧夫也在12日請辭。

阿瓦德•伊本•奧夫(Awad Mohamed Ahmed Ibn Auf)11日宣布解除巴席爾(Omar al-Bashir)總統職務、解散原政府,建立過渡軍事委員會。伊本•奧夫出任軍委會主席後宣布,蘇丹進入3個月的緊急狀態,在未來2年軍委會將會監督所有的「權力交接」,不過此舉卻讓抗議群眾感到非常失望,他們認為,這樣代表著不會立刻進行重新選舉。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12日發布聲明表示,軍隊接管政府與蘇丹人民的期望相左,「強烈譴責任何違反憲法的政府更迭。」

▲▼蘇丹政變。(圖/路透)

▲人民慶祝伊本•奧夫下台。(圖/路透)

帶頭抗議的「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udanese Professionals Association)拒絕撤離喀土穆,並在街頭高喊著,「人民要伊本•奧夫下台!」,該組織邀表示,他們會持續抗議,直到權力移交給平民組成的過渡政府。抗議代表歐尼爾(Omar al-Neel)指出,「所有蘇丹人都走上街頭,要求推翻這個軍事政權,而不是把同樣的人重新再聚集起來。」

伊本•奧夫不敵民意,在12日晚間透過新聞稿宣布,辭去軍委會主席一職,並由布爾漢(Abdel-Fattah Burhan Abdulrahman)中將接任。根據美聯社指出,布爾漢的紀錄相較於其他軍隊官員,相對清白許多,先前還曾與抗議者見面,聆聽他們的意見。伊本•奧夫也說,「相信布爾漢的經驗會帶領著這艘船安全靠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