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擬訴訟討回3億加班費! 林佳龍:希望是最後選項

2019年04月13日 10:09

▲▼火車, 火車駕駛,火車司機,台鐵,台鐵司機,台鐵駕駛(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鐵被爆積欠員工3億加班費,雙方對於休息日認定仍未有共識。(圖/記者徐文彬攝,僅作示意圖使用)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台鐵企業工會日前指出,台鐵積欠4000多名員工高達3億加班費,擬近日透過訴訟解決。交通部長林佳龍透過臉書回應,基於「勞資一體、善待彼此」的精神,透過司法訴訟解決爭端,希望是被列為最後不得已的選項。

林佳龍表示,台鐵工會對於休假日及加班費的計算方式與台鐵局有歧見,昨天工會表達有意透過司法訴訟處理紛爭。他還說,已經指示交通部協調,盼工會與台鐵局坐下來,就彼此的歧見好好談一談,也可以評估是否邀請公正第三方提供專業協助,期待可盡快達成共識。

據了解,新版勞基法於2016年12月23日正式上路,台鐵內部在2017年9月30日後才適用符合新法的班表,近9個月的模糊地帶積欠加班費,平均每人每月加班費約8000元,積欠人數累積4000多人,總共欠費約3億元。台鐵回應,雙方對於「休息日」認定有歧異,持續與工會協商中。

台鐵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指出,在舊法交替新法的9個月間,有部分不符合新法規定的班表,依勞基法新制應該支付加班費,台鐵局卻只給1日加班費,未用前2小時1.33倍、後6小時1.66倍計算,經計算後,每人每月少拿8000元,乘上9個月為7萬2000元,積欠人數約4000人,等於台鐵欠下2億8800萬元加班費,台鐵代表擬月底提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