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設計獎/旅遊文創商品大賽 獲獎關鍵「文化創意+」

▲中華設計獎「旅遊文創產品設計大賽」頒獎儀式。(圖/記者魏有德攝)

▲中華設計獎「旅遊文創產品設計大賽」頒獎儀式。(圖/大會提供)

記者魏有德/浙江寧波採訪報導

第二屆中華設計獎12日在浙江寧波舉行「旅遊文創產品設計大賽」頒獎儀式。與其他文創比賽不同的是,在評選過程中作品得符合「適應市場,兼具文化性、創新性、實用性」的設計要求,因此獲獎門檻更高。本屆比賽共收到5724件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作品,脫穎而出獲獎的14件作品中,共有5件來自臺灣。

▲大陸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圖/記者魏有德攝)

出席頒獎儀式的大陸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表示,兩岸的設計作品和創意各有特色和巧思,都展現出富有中華文化特色的風采神韻和審美品位。他提到,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精神財富,是中華兒女的根和魂,也是兩岸文創設計產業最豐富、寶貴的資源。

▲由臺灣亞洲大學侯曉蓓教授設計的「浯島聚約」金門高粱酒,獲得概念組銀獎。(圖/記者魏有德攝)

▲由臺灣亞洲大學侯曉蓓教授設計的「浯島聚約」金門高粱酒,獲得概念組銀獎。(圖/記者魏有德攝)

主辦方之一的臺灣設計聯盟理事長林磐聳表示,本屆大賽以「旅遊文創」為主題,十多年來臺灣投入在「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有亮眼的成績,而大陸近年來也在文創產業開創傲人的產值。

他提到,「文化創意產業」是個複合名詞,可以拆解為「文化、創意及產業」,若將這三個名詞排列組合,將會形成一個有趣的三角結構模型,剛好可以說明兩岸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競合關係。

▲浙江寧波市長裘東耀。(圖/記者魏有德攝)

▲浙江寧波市長裘東耀。(圖/記者魏有德攝)

本屆中華設計獎「旅遊文創產品設計大賽」頒獎儀式選在浙江寧波,東道主寧波市長裘東耀也提到,「寧波的創新平臺越來越多、創新人才越來越盛、創新氛圍越來越濃,『文化創意+』做為新的潮流正在寧波蓬勃興起」。

裘東耀也藉由本次活動向文創人才招手,他表示,歡迎海峽兩岸的設計師和創客朋友關注寧波,踴躍參與寧波的創業創新,共同挖掘文化創意產業的「富礦」。

第二屆中華設計獎「旅遊文創產品設計大賽」分為概念組及產品組,共收到來自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以及德國、義大利、塞爾維亞、韓國等500多所高校、機構、設計公司的參賽作品5724件,總投稿數比上屆增加62%,地域分佈也比上屆更廣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