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經典/走過低潮回歸初衷 法藍瓷用藝術包裝「禮物」

▲法藍瓷2019春夏新品。(圖/法藍瓷提供)

▲法藍瓷2019春夏新品「勝利綻耀」,售價12,000元。(圖/品牌提供,以下同)

記者蔡惠如/台北報導

台灣瓷器品牌法藍瓷,許多民眾應該不陌生,以鮮豔色彩結合立體結構的風格,開創精品瓷器的國際市場,經過了低潮的2016年,在新的2019年春夏新品,決定回歸以藝術為本的設計,以「禮物」為主題,期望用作品連結,人與人相遇的美好。

幾年前日本女星長澤雅美為台灣觀光拍攝了宣傳影片,在影片中不斷強調台灣是個多彩的世界,從寺廟、夜市、小城景點,都充滿多樣的色彩,或許繽紛就是台灣的本色,從原住民的圖騰、廟宇屋頂上的交趾陶,亞熱帶的陽光下,看起來一切都是多姿多彩。

台灣瓷器品牌法藍瓷,也是極富色彩的,從一間成功的禮品代工廠,到決定自創品牌,其中有不少的堅持,才能成功開發出具水準的作品,18年前的蝶舞系列,在奪得2002年紐約禮品展的「年度最佳收藏品獎」,法藍瓷在國際的聲量,也跟蝴蝶展翅一樣翩翩起舞。

▲法藍瓷2019春夏新品。(圖/法藍瓷提供)

▲蝶舞系列之一。

蝶舞系列是由設計師何振武從敦煌壁畫中的天女彩帶得到靈感,像是彩帶般飛天的蝴蝶,準確地打中了東西方文化中的神話聯想,優美融合的姿態也深受好評,現在也是法藍瓷旗下長期銷售的系列作品。

得獎之後,法藍瓷陸續進駐國際知名百貨,包括美國紐約Bergdorf Goodman、英國倫敦Harrods,且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荷蘭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費城美術館等文化單位合作,更打響了國際知名度,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芭芭拉史翠珊也都有收藏其作品。

靠著之前幫國際知名禮品品牌代工的行銷人脈與技術經驗,讓法藍瓷在國際藝術中享有聲望,持續成長的業績,單年最高營業額可達到20億元,然而在2016年,卻因擴張太快,連續2年虧損,決定優退高達25%的員工止血。

目前,休養生息的法藍瓷,持續推出季節新品,2019年春夏以「禮物」為主題,重現打動人心的作品,讓消費者能在人生的特定時刻,送出鼓勵人心的藝術,浮雕結合雕塑的設計,考驗著工匠的手藝,堅持使用噴彩方式上色,而不是低成本的貼花紙,以精緻來與市場其他作品做區隔。

▲法藍瓷2019春夏新品。(圖/法藍瓷提供)

▲清蓮雅潔蓮花瓷瓶,限量988個,售價52,600元。

▲法藍瓷2019春夏新品。(圖/法藍瓷提供)

▲「祥瑞聚福」以郎世寧《聚瑞圖》為概念,滿滿是祝福花卉,售價52,600元。

設計師何振武表示,灌模、上釉、入窯是燒製瓷器的工序,然而複雜的層疊立體設計,又會讓良率再往下降低到僅50%,每個完好的成品,都是經過一層層關卡才能變得更完整。

本季新品強調將美景入瓷,「勝利綻耀」瓷瓶以盛綻鳶尾花迎接盎然生機。而以清代畫家郎世寧的經典作《聚瑞圖》為發想的「祥瑞聚福」,以畫中滿聚的吉祥花卉,傳遞對人生的無窮希望,無論是開店創業、事業里程碑、人生大壽等值得紀念的時刻,都很適合的祝福之作。

關鍵字:

LIFE, 經典, 法藍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