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台灣關係法走過40年 美台關係定海神針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是台美關係基石的《台灣關係法》今年立法40週年,自台美斷交以來,這項法案一直扮演著維持雙方關係的要角,對台海局勢、台灣的民主化有重大影響。然而,40年來隻字未變的台灣關係法,美國國會卻因中國大陸打壓與台灣國際處境艱難,掀起挺台的立法熱潮。慧眼看天下第48集,邀請到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

▲▼蔡英文與華府三智庫視訊會議。(圖/翻攝蔡英文YouTube)

▲台灣關係法正式簽署今年滿40周年。(圖/翻攝蔡英文YouTube)

新戰場 川普:歐盟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關稅貿易戰燒向歐洲,美國川普總統宣布,將對價值110億美元的歐盟商品加徵關稅,以彌補歐盟對空中巴士公司補貼,對美國造成的損失;而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所列出的商品清單,從飛機到廚房刀具等都被列入徵稅名單,川普更直接發推特說,歐盟多年來在貿易方面,一直再占美國便宜,這種情況很快就會停止。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瀕臨內戰 利比亞爆發激烈交火
北非國家利比亞,正瀕臨第三次內戰爆發危機,控制東部的反政府武裝勢力利比亞國民軍,快速逼近首都黎波里,前幾天還跟中央過渡政權民族團結政府,在首都的西方地區交火,互相發動空襲;利比亞軍閥割據、情勢緊張,雖然聯合國、美國跟俄羅斯都介入調停,還是無法讓和緩情勢。

▼軍閥哈夫塔領導的利比亞國防軍(LNA)成員從班加西出發,前往增援圍攻的黎波里行動。(圖/路透)

▲▼軍閥哈夫塔領導的利比亞國防軍(LNA)成員從班加西出發,前往增援圍攻的黎波里行動。(圖/路透)

UPS新服務 無人機運醫療檢體
無人機產業發達,不僅可以運輸甚至還可以列隊表演,帶來一場燈光秀,而美國快遞公司UPS就推出無人機運送檢體服務,本來要有專人快遞來回配送,但現在只要靠無人機,就可以從30分鐘的配送時間,變成只要3分鐘。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慧眼看天下》

東北亞情勢、中美角力戰,國際發展瞬息萬變,而中國大陸政經情勢,經貿發展,也牽動兩岸的未來。《ETtoday新聞雲》推出全新節目《慧眼看天下》,由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擔任主持人。

資深媒體人黃寶慧,曾經採訪美國前總統老布希,柯林頓,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以及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等重要的國際領袖,這樣的經歷,在台灣是唯一一人,而《慧眼看天下》,就是以如此宏觀的國際視野,寬廣的思維角度,帶您掌握國際,剖析兩岸情勢。

節目內容包括國際重要媒體導讀,世界財經脈動,大陸發展趨勢,同時也請來了重量級的學者專家面對面訪談。《ETtoday新聞雲》新聞節目中心全新製作節目—《慧眼看天下》於2018年4月21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至10點,將在《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線上同步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