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郭寶昌與編導李卓群 打造新京劇《大宅門》

▲京劇大宅門劇照 。(圖/新象提供)

▲京劇大宅門劇照 。(圖/新象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華人世界熱播十幾年的電視劇《大宅門》改編為京劇,海外首站巡演將於5月17至19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將由《大宅門》原創作者、中國影視戲劇國寶名導郭寶昌,提攜青年戲曲編導全才李卓群,聯手朱紹玉、藍玲、楊少春等名家坐鎮,集結老、中、青三代名家與舞美設計創作團隊,共同打造《大宅門》為當代新京劇。

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也是飾演京劇《大宅門》裡楊九紅的女主角竇曉璇,與青年編導李卓群也將來台暢談《大宅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說電視劇《大宅門》凝結郭寶昌的畢生心血,而今由北京京劇院推出的京劇版《大宅門》,則讓其多年來的夙願得償。《大宅門》原作者,也是京劇《大宅門》導演兼藝術總監郭寶昌坦言:「我一直想把《大宅門》搬上京劇舞臺,這一路尋尋覓覓,苦苦找了十五年,直至觀賞李卓群執導的小劇場京劇《惜‧姣》,讓他驚豔,找到了李卓群,才下決心創作京劇版。」

電視劇《大宅門》上下兩部共72集,根據真人真事親筆改編,說的是百年老號北京同仁堂的興衰史,劇中同仁堂改編成為百草廳。而《大宅門》描述的故事就是導演郭寶昌,自己在同仁堂這個大宅門中,生活了26年的親身經歷。劇中的許多角色,可說都是他最熟悉的人物縮影,像是養父、姑姑,全都是影響他一生的人。

京劇《大宅門》則擷取電視連續劇1906 年前後時間段,濟南府花魁楊九紅因緣結識京城百草廳少東家白景琦,一見鍾情而自贖跟隨,但最終卻難進大宅門的人生際遇,刻劃宅門兒女情。

在京劇中展現白景琦和楊九紅情感為主軸的起因,則來自京劇《大宅門》的編劇、導演李卓群,2015年開始劇本創作,剛開始劇本的第一稿,寫的是白景琦在濟南打拼立業的過程,郭寶昌導演看完之後,啟發李卓群,可以從楊九紅的角度,從一個一輩子沒有進到宅門裡面的人來反映整個故事,這句話給了李卓群很大的啟發,以一個小視角去看大時代,把楊九紅和白二奶奶的矛盾,階級的矛盾,江湖對峙廟堂,深情挑戰規矩,透過起承轉合洞見人生四季變化。

青年編導李卓群 1985年生,北京京劇院編劇、導演、製作人,北京戲劇家協會會員。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戲文系,研究生畢業于中國戲曲學院導演系,2011年進入北京京劇院工作。為中國首位跨戲曲文學、戲曲導演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李卓群表示,要在兩小時十分鐘裡用京劇講好故事,壓力很大。京劇分流派和行當,京劇《大宅門》的很多角色,可以說是跨流派、跨行當的展現。比如白景琦,他既要有武生繁難的武打表演,還要有老生的唱念功底,因為展現的是二十多歲的男青年,表演上還要有小生的技巧,把中國傳統美感注入現代審美及西方元素如芭蕾、探戈,並且在繼承傳統和反叛間取得平衡點更是極具挑戰。

飾演京劇《大宅門》裡的楊九紅,為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竇曉璿,1985年出生,工杜(近芳)派青衣,第六屆中國優秀青年京劇演員研究生班碩士研究生,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北京戲劇家協會會員。2007年拜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杜近芳為師。曾獲第二十六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藝術表演獎主角獎。

竇曉璇認為飾演楊九紅是她從藝以來最大的挑戰。楊久紅性格張力強,豪放、嬌艷、妖氣,她表示 : 「面對楊九紅時,剛開始壓力特別大,直到試妝當天,穿上海報上這身戲服,我突然找到了感覺;在拍攝宣傳片時,劉章目導演又從影視的角度啟發了我們,再回到排練廳後,感覺自己逐漸找到了駕馭這個人物的自信。」

演出資訊 :
京劇《大宅門》 國家戲劇院
5/17(五)19:30 (A組)、5/18(六)19:30 (B組)、5/19(日)14:30 (A組)
導演:
郭寶昌
李卓群
領銜主演 :
杜喆,飾 白景琦(A 組)
竇曉璇,飾 楊九紅(A 組)
馬博通,飾 白景琦(B 組)
王夢婷,飾 楊九紅(B 組)
翟墨,飾 白文氏(二奶奶)
鄭瀟,飾 白玉芬
梅慶羊,飾 白穎宇
黃柏雪,飾 吳掌櫃
盧楊,飾 黃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