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福海宮輔信王公聖誕 「飛輦轎、過金火」萬名信眾參與

▲桃園福海宮輔信王公聖誕,舉辦「飛輦轎、過金火」吸引萬名信眾參與。(圖/福海宮提供)

▲桃園福海宮輔信王公聖誕,舉辦「飛輦轎、過金火」吸引萬名信眾參與。(圖/福海宮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大園區竹圍福海宮供奉主神輔信王公,被譽稱為航空城守護神,12日是輔信王公聖誕,舉辦的「飛輦轎、過金火」民俗慶典儀式,吸引萬名信眾參與,場面盛大歷年之最。福海宮主委廖德發表示:該宮「飛輦轎、過金火」的過火儀式,不論所使用金火的數量、金火面積大小及參與過聖火之神尊數量,都是全國規模最大。

廖德發指出,福海宮創立於168年,是全國輔信王公的祖廟,香火鼎盛,該宮於每年農曆三月初八、輔信王公聖誕舉辦的「飛輦轎、過金火」儀式,維持數10年傳統習俗,動員上千名義工善信主動投入,在現今工商忙碌社會,已經難得一見。▲桃園福海宮輔信王公聖誕,舉辦「飛輦轎、過金火」吸引萬名信眾參與。(圖/福海宮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福海宮舉辦「飛輦轎、過金火」,所使用金火的數量、金火面積大小及參與過聖火之神尊數量,都是全國規模最大,吸引各地信眾參與。(圖/福海宮提供)▲桃園福海宮輔信王公聖誕,舉辦「飛輦轎、過金火」吸引萬名信眾參與。(圖/福海宮提供)

因為燃燒紙錢與赤足過火的風險刺激性,更吸引年輕人傳承參與一年一度盛況為榮,深信過火可以去除劫運霉氣,帶來更多的祝福。而參觀民眾也習慣將火場燃燒過灰燼帶來家中保佑平安。

廖德發說,一般宗教常見過火時,所用的引火材料為木炭火,桃園地區廟宇以過金紙火為最多。竹圍福海宮過金火儀式,於中午12時,請神尊上轎同時淨轎身,原則上依神明神格排定過火順序,一般都是由土地公和火德星君由個人抱持在最前端引導開路,其次是哪奼三太子神轎、五穀先帝,主神輔信王公神轎在第三順位,後面才是各地分靈神明,最後則是個人供奉神尊。

接著,數10頂神轎在廟前展開點轎、輦轎競技旋轉儀式,主神神轎則以扶輦方式指示過火時間,同時書寫過火所需使用之符令、過火方向與相關注意事項。而所有神轎衝過火堆三圈,則為整個慶典之高潮。最後則是所有參加者都會在廟口排成一長列,跨過金火盆,希望帶來好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