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認違反證交法移送檢調 大同回應喊冤

▲▼大同發出重訊。(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大同發出重訊,搬出簽證會計師函文。(圖/翻攝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1)日表示要將華映與大同移送檢調,大同搬出簽證會計師函文,發布重訊指出,會計處理規定尚無不符,均有遵守法令,不過大同強調,將積極配合主管機關及檢調單位調查。

大同指出,根據會計準則公報第9號「或有事項及期後事項之處理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第37號「負債準備、或有負債及或有資產」會計處理規定尚無不符,均已遵循法令。

金管會認定大同、華映「隱匿財報」,違反證交法將移送檢調。金管會指出,大同旗下子公司華映入主華映科技所作的19項承諾,並未於各期財報中揭露,將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第20條規定,移送法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同則表示,就上開2009業績承諾,大同及子公司2009年至2018年第三季以前財務報表會計處理與附註揭露,其法律依據,於2009年至2012年度,應遵循當時所準據適用之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9號「或有事項及期後事項之處理準則」之要求。

自2013年度起,除前述第9號公報外,也符合應適用之國際會計準則第37號「負債準備、或有負債及或有資產」之會計處理規定,僅有符合下列要求者才有附註揭露之必要性。

大同說明,當同時符合下列條件時,負債準備才得認列:第一,因過去事件所產生之現時義務;第二,於清償義務時,很有可能(Probable即可能的機率大於不可能的機率,在財務會計 準則公報第9號下,很有可能係指發生之機率>75% ;在國際會計準則第37號下,很有可能係指發生之機率>50%)需要流出具經濟效益之資源;及第三,金額能合理之衡量。

而當或有負債之發生很有可能,但金額無法合理之衡量;或當或有負債的發生可能性並非很有可能(Reasonably Probable)時,在此情況下之或有負債不須認列入帳,但須附註揭露其內容。

另外,當或有負債發生可能性極少(Remote)時,則無須認列亦無須附註揭露其內容。就上開2009業績承諾,華映與其簽證會計師評估於未來年度實現之可能性極少(Remote) ,且對本公司營運、股東權益及財務報表並無重大影響, 因此未揭露於本公司財務報表。與前揭務會計準則公報第 9號「或有事項及期後事項之處理準則」與國際會計準則 第37號「負債準備、或有負債及或有資產」之會計處理規 定尚無不符,均已遵循法令。

關鍵字: 大同證交法金管會重訊華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二王休兵留鴻海苦撐 台股終場下跌59點險守10,800大關

二王休兵留鴻海苦撐 台股終場下跌59點險守10,800大關

美股昨止跌反彈,加上上市櫃3月營收報佳績,第一季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台股今(11)日早盤一度攀高至10887.12點,續創波段新高,但隨著亞股盤中紛紛走跌,八大類股倒一片,大盤指數同步拉回震盪整理。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下跌59.37點,跌幅0.55%,收10,808.77點,成交量新台幣1,374.8億元。

2019-04-11 13:44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開跑!顧立雄:61歲才每月存5千退休金「也太憨」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開跑!顧立雄:61歲才每月存5千退休金「也太憨」 

以退休為準備、並推動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概念的「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報名今(11)日正式啟動,,目前已經遴選出3家投信業者,預計在年7月正式上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也曾向媒體表示,自己每月將自掏腰包拿出5,000元作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今日他也開玩笑的表示自己不算是「最佳代言人」, 只是帶頭共襄盛舉參與退休投資專案,如果自己61歲現在才每月投資5,000元,「也太憨了!」,並呼籲年輕人趁早開始準備。

2019-04-11 15:35

鴻海一枝獨秀飆漲3% 台股早盤驚驚漲逾20點

鴻海一枝獨秀飆漲3% 台股早盤驚驚漲逾20點

投資人對財報採觀望態度,美股昨日小跌,反觀台股今(12)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漲12.17點,以10,820.94點開出,在鴻海早盤強漲3%氣勢下,大立光也領軍光電股上攻,惟金融股與傳產股當中塑膠、紡織族群表現疲弱,大盤指數維持驚驚漲格局,漲點逾20點,早盤指數最高來到10,836.44點。

2019-04-12 09:11

Q1大戶暴跌至千人以下 近七季來首見

Q1大戶暴跌至千人以下 近七季來首見

台股第一季大漲10%,但反觀大戶、中實戶及散戶等內資自然人交易數卻同步下滑,根據證交所統計,第一季成交值5億元的大戶人數降至千人以下僅剩784人,為近七季來首度跌破千人;此外,統計台股季成交值1億至5億元僅有6,613人,季減幅度逾三成,季成交值1億元以下也低於200萬人,上述統計皆創下2017年第三季以來新低紀錄。

2019-04-12 09:5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