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大戶暴跌至千人以下 近七季來首見

▲股市,股票,投資人,財經。(圖/路透社)
▲股市示意圖。(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台股第一季大漲10%,但反觀大戶、中實戶及散戶等內資自然人交易數卻同步下滑,根據證交所統計,第一季成交值5億元的大戶人數降至千人以下僅剩784人,為近七季來首度跌破千人;此外,統計台股季成交值1億至5億元僅有6,613人,季減幅度逾三成,季成交值1億元以下也低於200萬人,上述統計皆創下2017年第三季以來新低紀錄。

證交所統計,第一季自然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比重為56.92%,外資為28.2%,國內法人則為14.87%,對照去年第四季自然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比重為58.25%,外資為28.82%,國內法人為12.98%,反觀外資及國內法人第一季買盤卻明顯回籠,由於資金的注入,也讓台股表現在亞股當中相對抗跌。

但是內資大戶、中實戶及散戶第一季同步撤出,與第一季台股大漲10%反差很大,對此證交所也表示,可能是因為農曆年假及1月份成交量較低所致,據統計,第一季台股成交值約較去年第四季減少2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有法人透露,台股第一季漲勢超出預期,但反觀國際變數沒有降低,像是當時有美國債券殖利率倒掛事件、中美貿易談判不明朗、英國脫歐以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等負面訊息,許多投資人確實逢高就出場,保持觀望的態度。

展望第二季台股行情,法人認為,由於台股今年來漲幅已大,第二季難免會出現拉回,但全年對台股行情持續看多,目前台股面臨上檔壓力,投資人還是得居高思危,謹慎以對。

關鍵字: 大戶成交量交易人數台股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A股牛氣沖天 「高息股搭配債券」迎戰Q2波動 

A股牛氣沖天 「高息股搭配債券」迎戰Q2波動 

中國大陸A股今年來已連續3個月上揚,表現全球最強勢,面對A股牛氣沖天,有意參與的投資人如何布局?而新興市場與大陸第二季是否有改善經濟機會?有更進一步升溫的空間又或是急漲後將面臨震盪拉回?投信法人認為,看好政策面利多、入摩帶動資金流入與高股息題材,A股長期來看上漲空間還是很大,面對第二季的市場波動,建議以「高息股搭配債券」的方式布局。

2019-04-11 11:42

上市公司3月營收 水泥、紡織、航運三產業成長最多

上市公司3月營收 水泥、紡織、航運三產業成長最多

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上市公司3月總營收為新台幣2兆618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0.98%。統計3月營收成長上市公司共465家,衰退公司共468家。其中,水泥工業、紡織纖維業、航運業成長最多;建材營造業、玻璃陶瓷業、造紙業衰退最多。

2019-04-11 12:50

二王休兵留鴻海苦撐 台股終場下跌59點險守10,800大關

二王休兵留鴻海苦撐 台股終場下跌59點險守10,800大關

美股昨止跌反彈,加上上市櫃3月營收報佳績,第一季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台股今(11)日早盤一度攀高至10887.12點,續創波段新高,但隨著亞股盤中紛紛走跌,八大類股倒一片,大盤指數同步拉回震盪整理。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下跌59.37點,跌幅0.55%,收10,808.77點,成交量新台幣1,374.8億元。

2019-04-11 13:44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開跑!顧立雄:61歲才每月存5千退休金「也太憨」 

全民退休投資專案開跑!顧立雄:61歲才每月存5千退休金「也太憨」 

以退休為準備、並推動定期定額、長期投資概念的「全民退休投資專案」報名今(11)日正式啟動,,目前已經遴選出3家投信業者,預計在年7月正式上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也曾向媒體表示,自己每月將自掏腰包拿出5,000元作定期定額投資基金,今日他也開玩笑的表示自己不算是「最佳代言人」, 只是帶頭共襄盛舉參與退休投資專案,如果自己61歲現在才每月投資5,000元,「也太憨了!」,並呼籲年輕人趁早開始準備。

2019-04-11 15:35

鴻海一枝獨秀飆漲3% 台股早盤驚驚漲逾20點

鴻海一枝獨秀飆漲3% 台股早盤驚驚漲逾20點

投資人對財報採觀望態度,美股昨日小跌,反觀台股今(12)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漲12.17點,以10,820.94點開出,在鴻海早盤強漲3%氣勢下,大立光也領軍光電股上攻,惟金融股與傳產股當中塑膠、紡織族群表現疲弱,大盤指數維持驚驚漲格局,漲點逾20點,早盤指數最高來到10,836.44點。

2019-04-12 09:11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停板。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在股東會改選前夕,爆出董事長何昭陽擅自取走公司大小章,且在天逸集團董事長温峰泰陪同下,前往股務代理機構取得公司股東名冊,由於陪同董事長前往的人士涉嫌吸金,並有中資問題,相關消息引發各界關注。

2024-04-19 11:5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