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斷指判決 《參考消息》怒批:嘴臉多無恥!

▲遭美國男子羅哈納折斷手指的兵馬俑。(圖/翻攝自網路)

▲遭美國男子羅哈納折斷手指的兵馬俑。(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11日對「兵馬俑案」做出表示,由於中國與美國司法體系不同,審理案件的程序也有差別,在美方做出最終判決前,中方將持續關注並跟進案情發展,並依法維護權益、捍衛文物尊嚴。《參考消息》評論員痛批,已經無法分辨憤怒是來自文物被毀損還是美國法院荒唐的判決了。

美國東區費城法院日前審理「兵馬俑被拗斷手指」一案,中方亦派出三名代表出庭作證。審理期間,中方證人對手損兵馬俑的真實性、完整性與歷史藝術價值做出詳細描述。

陪審團經過2天的討論後,認為該文物為考古挖掘出土的文物,並無「市場交易價格」,因此對兵馬俑受損部位的價值無法達成一致意見。至於檢方與辯護方觀點的重大分歧,法院認為「無法做出最終判決」,宣布解散陪審團,但允許「美國檢方」在陪審團解散後30日內提出重新審理本案。

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表示,目前已按照相關規定,組織專家來制定修復方案,等手續完成後就著手進行修復,「今後將深刻汲取教訓,不斷提高外展文物安全標準。此次手指事件雖只是文物展覽中的偶發個案,但是警示我們必須全面提高風險意識,進一步完善措施,確保對外展覽文物的安全。」

▼秦兵馬俑。(圖/ETtoday資料照)

秦兵馬俑。(圖/本報資料照)

針對這項案件,《參考消息》刊出具名評論痛批,這項審判讓對無數中國人來說,簡直是欺人太甚,「最初事發時的憤怒,對國寶的疼惜,近400天的等待,最終等來的,竟然就是……這樣的結果。」

評論員小銳說,在檢方提出「有人破壞美國文物時,陪審團會做出甚麼判決」的理論,要求陪審團「好好思考一下」,最終卻仍是這樣的結果,讓多數中國人無法接受,「中國人面對珍貴文物遭到破壞時所感受到的心疼、憤怒,他們顯然不能感同身受。」

小銳提到,當事人獲釋後,部分美國網友甚至在社交媒體上嘲諷,「兵馬俑的手是綁上去的嗎」、「一年多過去了,案子被判無效,想知道中國人對這個案子的看法和角度是否該轉換一下了?」

小銳痛批,「你看他們的嘴臉,多無恥」,讓他一時之間無法判斷「折斷、偷竊兵馬俑手指本身,和整個審判過程,再到美國人的種種反應」,哪項更令人憤怒。

▼美國網友對兵馬俑斷指案件的嘲諷。(圖/翻攝自《參考消息》)

▲▼美國網友對這兵馬俑案件的嘲諷。(圖/翻攝自《參考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