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權威學者莊永丞 不贊成獨董恣意召集臨時股東會

▲獨立董事,企業,簽約,合作。(圖/免費圖庫pixabay)

▲獨立董事召開臨時股東會,引發經營權之爭,備受學界關注。(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公司法權威教授、東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莊永丞表示,他並不贊同審計委員會的獨立董事成員可以單獨行使監察權,恣意地召集臨時股東會。

而公司監察人於必要時可召集股東臨時會的「必要性判準」,莊永丞建議法院不妨以股東會未召集與董事會業務執行有無違反忠實義務(Fiduciary Duty)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做為判斷依據。假使兩者不具有任何因果關係,即欠缺監察人行使監督權的條件,自無取代董事會而自行召集股東會的必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永丞指出,他注意到近期數家上市櫃公司的獨立董事召集股東臨時會,欲改選全體董事。到底「獨立董事」依法是否具有「個別」、「主動」召集股東臨時會的權限?而《公司法》中提到的監察人除董事會不為召集或不能召集股東會外,可以為公司利益「於必要時」召集股東會的該必要性判斷準則為何?提出以下分析與見解。

莊永丞認為可以就「獨立董事可否單獨召集股東臨時會」與「監察人主動召集股東會之必要性判準」的二部分,來看《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及《公司法》第220條召集股東臨時會,改選全體董事的法律爭議。

獨立董事可否單獨召集股東臨時會?

1、 監察人主動召集股東臨時會

依公司法規定,股東常會每年至少由董事會召集一次而股東臨時會,得於必要時召集之。除董事會外,公司法亦明定少數股東及監察人,在一定要件下,得為股東會之召集權人。

公司法第220條規定監察人除董事會不為召集或不能召集股東會外,得為公司利益,於必要時,召集股東會,為監察人之主動召集權。實務上監察人只要是為了公司利益之「必要」即可召集之,不以董事會不為或不能召集為前提條件,若監察人違反該條規定而召開之股東會,法院認為此情形為召集程序違反法令,股東得依公司法第189條請求法院撤銷其決議。

2、審計委員會的獨立董事有無主動召集權?

經濟部認為依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第4項規定,公司法第220條對審計委員會的獨立董事成員準用。審計委員會成員即可個別召集股東會。

然而,此一函釋見解似忽略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第4項之獨立董事成員並未準用公司法第221條監察人單獨行使監察權之規定。因此,審計委員會之獨立董事行使監察權限,應不得單獨行使監督權的,仍以合議制為必要。

從而,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第6項復規定,審計委員會的決議,應有審計委員會全體成員二分之一以上的同意。

更重要的是,按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第1項規定,公發公司之監督機關,係擇一設置「審計委員會」或監察人,並非擇一設置「獨立董事」或監察人。審計委員會才是公發公司之監督機關,審計委員會之成員並非監督機關。因此,莊永丞對於經濟部函釋審計委員會的獨立董事可單獨行使監督權(個別召集股東會)的見解,持相當保留的看法。

監察人主動召集股東會之必要性判準

對於監察人主動召集股東臨時會之必要性判準,實務見解聚訟盈庭,莫衷一是。有法院見解認為原則上應於董事會不能召開或不為召集股東會之情形下,基於公司利害關係而召集,始為相當。

而董事會有無不能召開或不為召開之情形,應以監察人行使補充召集權時之客觀情形認定;而亦有部分實務見解認為監察人按公司法第220條召集股東會,應以公司發生重大事項,須藉由公司最高意思機關之股東會決定,始符合公司利益;且必須審慎裁量公司之利害關係後,確有召集股東會之必要,始為相當,尚非得任由監察人憑一己主觀意思,擅自行使。

此外,經濟部見解則認為監察人依公司法第220條於必要時召集股東會,並不限於董事會不為或不能召集之情形。

必要性是否該當,顯然屬於當前我國經營權爭奪雙方法律戰攻防之焦點。如果判準不明,任由監察人恣意召集股東臨時會而無所限制,勢必造成公司治理法制之失靈及資本市場投資人之浩劫。

莊永丞還進一步分析說,必要性之判準或許可自股東權內涵與董事之忠實義務(Fiduciary Duty)面向切入。

股東權限之內容可分為自益權與共益權,前者指股東以自己的利益為目的而行使的權利;後者共益權是指股東參與公司經營管理之權利例如表決權、查閱權等。股東會之存在,除了作為經營階層商業判斷的問責機制外,也提供股東行使其股東權限之平台。

若公司董事無正當理由不為或不能召開或公司章程明文賦予股東會得行使股東會權限之事項而公司董事卻恣意杯葛股東會之召開。因此,公司董事將違反公司負責人對公司及股東之忠實義務(Fiduciary Duty),自應負公司法第23條損害賠償之責。

也就是說,當監察人主動召集股東臨時會,其是否具有必要性之判準,可由董事有無違反忠實義務,造成公司損害之虞加以認定;倘股東臨時會之召集與否,與董事忠實義務無涉,即欠缺由監察人主動召集股東臨時會之必要性,監察人便不得任憑一己主觀意思,擅自召集股東會。

莊永丞強調,我國審計委員會是參酌英美法制為降低審計事項之代理成本所設之監督機關,避免利益衝突情形而架空監督權限。

我國證券交易法對於審計委員會中之獨立董事成員有準用公司法第222條規定不得兼任公司董事、經理人或其他職員,以確保監督之客觀公正性。

獨立董事除具有公司法第202條之業務執行權,亦可依證券交易法及公開發行公司審計委員會行使職權辦法,成為審計委員會成員,行使監督職權。然不論獨立董事擬行使何一權限,皆必須以合議制為之,始符合我國公司法下第202條董事會作為決策機關及我國證券交易法以審計委員會取代監察人之立法意旨。

尤其在證券交易法第14條之4的涵攝上,千萬不可忽視國會刻意讓審計委員會之獨立董事成員不準用公司法第221條單獨行使監察權之立法目的。

因此,莊永丞說他並不贊同審計委員會的獨立董事成員可以單獨行使監察權,恣意地召集臨時股東會。

至於公司法第220條監察人於必要時可召集股東臨時會之必要性判準,莊永丞建議法院不妨以股東會未召集與董事會業務執行有無違反忠實義務(Fiduciary Duty)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做為判斷依據。倘若兩者不具有任何因果關係,即欠缺監察人行使監督權的條件,自無取代董事會而自行召集股東會的必要。

▼東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莊永丞教授。(圖/記者李蕙璇翻攝網站)

▲▼東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莊永丞教授。(圖/記者李蕙璇翻攝網站)

關鍵字: 公司法權威學者莊永丞東吳大學法律教授獨立董事臨時股東會審計委員監察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產險跨域雅虎打造E保網 首度公開肇事率試算車險保費

產險跨域雅虎打造E保網 首度公開肇事率試算車險保費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今天宣布與Yahoo奇摩合作攜手推出「E保網」保險智能平台,邀請國內保險法律學者剖析常見迷思與案例,還分享保險資料庫讓網友可以直接了解肇事率與車險保費折抵試算,資訊公開透明化。

2019-04-11 19:23

上網完成自己遺囑 免費App「777遺囑產生器」懶人包

上網完成自己遺囑 免費App「777遺囑產生器」懶人包

民眾使用免費App「777遺囑產生器」第一、二單元中,透過設計者劉韋德律師的協助,逐步完成遺囑內容,並可在第三單元學習如何製作實體遺囑,完成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2019-04-03 18:26

憂龐大遺產被子女亂花盡 選這一張終身壽險死後仍可以管好財產 

憂龐大遺產被子女亂花盡 選這一張終身壽險死後仍可以管好財產 

理財投資思維總是會想的比較長遠,還有如何擴大財務保障,讓身後遺產增長1.4倍~27倍。保險圈近幾年讓保戶透過保險金分期領取的方式達到類信託功能,而壽險給付可免遺產稅或在最低稅負制的所得稅,每一成年戶享有3,330萬的免稅額。

2019-04-03 21:39

國內首創遺囑App上架 律師劉韋德花百萬開發提供免費下載

國內首創遺囑App上架 律師劉韋德花百萬開發提供免費下載

本刊《遺產E劇場》專欄律師劉韋德花了一年多時間,自費近百萬元委託程式團隊設計出的App「777遺囑產生器」已於本月初上架,開放免費下載使用,民眾可以上網自學預立遺囑,有任何問題還可寫電郵跟律師諮詢。

2019-04-03 17:21

撞凹了車頭想申請理賠 產險:保戶犯大忌不能給保險金呀!

撞凹了車頭想申請理賠 產險:保戶犯大忌不能給保險金呀!

計程車司機開車轉彎時不慎撞到一輛直行汽車,而欲向自己所投保的乙式車體損失險申請理賠汽車維修費而遭拒,原因是其職業駕照超過審驗期限而被註銷,等同於是無照駕駛,不符合保險理賠條款範圍內。

2019-04-02 15:06

保險黃牛上門就縮了 業者寧受委曲高額理賠只為了排名勿倒數

保險黃牛上門就縮了 業者寧受委曲高額理賠只為了排名勿倒數

有保險公司建議修改現有的申訴綜合評分值制度,增訂一套申訴管理衡量的絕對標準值,當業者達到該標準以下者,縱使是倒數20%的名次,仍然可以免除受到現行法規處分約束。

2019-03-31 10:23

一張表看懂22家壽險申訴率排行 南山人壽拿最低

一張表看懂22家壽險申訴率排行 南山人壽拿最低

根據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2018年一整年共接到保戶申訴壽險公司達3,074件,再對照各家公司簽單契約總件數的比率換算,申訴率最低為南山人壽,而以件數來看雖以國泰人壽的563件居冠,但其換算後的申訴率為第三低。

2019-04-11 09:11

失能險一家公司單月銷出破4萬張 搶購效應持續發酵中

失能險一家公司單月銷出破4萬張 搶購效應持續發酵中

今年初數家壽險公司的失能扶助險保單,取消保證給付項目之後,而出現搶購效應。據悉有保險公司光是上個月就銷出超過2萬多張保單,而3月業績則是上看4.5萬件。

2019-03-28 12:20

買醫療險3撇步 蟬連7年冠軍業務員這樣做贏得客戶口碑

買醫療險3撇步 蟬連7年冠軍業務員這樣做贏得客戶口碑

蟬連7年銷售醫療險冠軍的磊山保經首都分行業務經理張若雯,首次對媒體公開其規劃醫療保險的訣竅,並且也是如此不藏私與人分享,也讓她能因為保戶口碑推薦,更知民眾對保險需求與期待。

2019-03-23 11:27

一群法律專家打臉壽險公司 應給殘廢金卻拿兼差當理由拒賠

一群法律專家打臉壽險公司 應給殘廢金卻拿兼差當理由拒賠

民眾下班之餘兼差發生意外導致幾乎全殘欲申請公司提供的團體保險,卻遭壽險公司拒賠。家屬認為儘管非屬正職也應該給予部分保險金,而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結果壽險公司被一群法律專家打臉,認為可以拒賠傷害險,但不能拒賠壽險的失能殘廢金。

2019-03-26 08:17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