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天后8小說改編電視劇爆紅! 拒當編劇…新身份更狂

記者陳芊秀/台北-武漢連線報導

電視版《東宮》自2月14日開播,大結局播畢後,正好迎接清明節,被網友大呼神巧合,劇組在結局後特別推出時裝版彩蛋,男女主角陳星旭、彭小苒在第三世成為茶商夫婦,只甜不虐的劇情大補糖,讓2個月來沈迷其中的粉絲備感安慰。素有「悲情天后」稱號的匪我思存,筆下已有8部小說被改編電視劇,親眼見到文字一一化為躍動的畫面,笑說:「像有我的DNA。」

▲▼匪我思存婉拒當編劇,新身分是影視公司出品人。(圖/翻攝自微博/東宮、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

▲匪我思存有8部小說改編電視劇,2019年《東宮》人氣口碑橫掃網路。(圖/翻攝自微博/東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宮》9年首度影視化 追劇追到淚崩

▲▼《東宮》改編自匪我思存虐戀小說。(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東宮》劇情虐度高,書迷、劇迷全都哭成一片。(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小說版《東宮》於2010年出版,紅到成為言情小說界的經典之作,影視化的過程卻讓大家久等了。據匪我思存透露,小說在2012年簽下電視劇翻拍權,2017年版權約到期前,終於定案開拍,一直到2019年終於播出電視劇,光是影視化,就足足讓大家等了7年之久。原作小說的魅力,讓劇組光釋出預告,就成為微博熱搜的常客,完結篇更奪下熱搜榜冠軍,網友淚崩一片,可見劇集受歡迎的程度,同時電影版也有簽下翻拍版權,不過籌備進度仍是保密狀態。

※當文字成為躍動的畫面 匪我思存的DNA

▲▼《東宮》改編自匪我思存虐戀小說。(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匪我思存比喻小說影視化:「有點像做爸爸,之前可能沒什麼關係,但有你的DNA。」(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匪我思存目前出版23部小說,《東宮》是第8部(註)被翻拍的作品。見到筆下的文字,成為一幕幕躍動的畫面,匪我思存打比方,「寫小說就像是做媽媽,作品完全是妳孕育,看到出生的樣子,改影視劇有點像是做爸爸,之前可能跟你沒有什麼關係,但是知道是你的DNA。」她認為後者參與孕育的過程比較少,和沒有關係的外人一樣,同時間看到孩子(影視作品的成果),形容像是男人在產房第一次見到小孩誕生的心情,像是要融化了,也心生責任感,「第一次看到小說改成電視劇非常強烈,很有衝擊感」,笑說改到第8次已經有些習慣了,「但還是很開心,有種為人父的驕傲。」

※影片、劇評大洗版 追劇熱近年少有

▲▼《東宮》拍雙結局。(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東宮》挾著小說高人氣播出,在網路上討論度爆棚。(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除了小說《東宮》發行多年,電視版播出後,又再圈一票新粉絲,網友剪輯影片大洗版、發表劇評,甚至寫結局、番外撫慰悲劇帶來的心痛,迴響在近年陸劇中相當罕見,對此,身為原作者的匪我思存也相當感動。

匪我思存比喻寫作,就像是一個人在茫茫黑夜中唱歌,不知道自己的歌聲有沒有人喜歡,聽到的人不知道有沒有反應,見到作品掀起熱烈迴響,就像是有人聽見、喜歡自己的歌聲。感動的是不再孤獨,「創作者一定是會有自己的孤獨,而且利用自己的孤獨去創作的,但是在展示自己作品的時候,大家的互動及反饋,會讓創作者抵銷那種來源於內心的孤獨,所以我很感謝大家,謝謝。」

※網友敲碗當編劇 匪我思存「新身份」更挑戰

▲「悲劇天后」匪我思存出版23本作品,其中8部被翻拍電視劇都大受歡迎。(圖/北京記憶坊文化授權提供)

▲多年來,許多粉絲敲碗匪我思存當編劇,但是她拒絕了。(圖/北京記憶坊文化授權提供)

當紅IP翻拍真人電視劇時,有些原作者會受邀加入編劇行列。匪我思存被網友呼喚當編劇,坦言開始也想過,讓故事不走樣,她舉例說:「比方說有一顆橙子要打成橙汁,但是又不夠打成一杯,這時候怎麼辦呢?往裡面加橘子還好,甚至加草莓、蘋果都還OK,甚至哪怕是兑水,只是味道淡了一點,還沒有走樣,但是最可怕的,是往裡面加醬油,那就非常糟糕了。」

原本匪我思存想自己當編劇,後來發現,「實際上編劇也無法控制作品」,影視化有很多層創作環節,很多人參與其中,「當然沒有人一開始就要做爛劇」,只是多人創作的過程中,會有種種不可控的部分,讓作品最後可能面目全非。她提到的多人創作不只是編劇的存在,包括製片人、服化道、燈光、演員狀態、主創、劇組工作人員等,都有可能影響到最後的成品。

匪我思存過去有很多次,被製作公司邀請當編劇,「因為並不是我做了編劇,就能保證拍出來就是我個人,作為一個原著,故事創作者最開始想要的方向,會覺得那更糟糕了。」她婉拒當編劇,選擇在影視領域更專業,所以現在,成立了一間影視公司─雙羯影業。

想維護故事原創性的想法,成為匪我思存開影視公司最大動力,被問起以後是否在自己出品的戲中當編劇,則覺得時間和任務比較繁重,「我希望把更多的時間,放在更重要的,寫小說是百分之百的個人創作,更能展現自己對故事追求,我希望我一個人保證的東西,讓大家看到,是更有效率的方式」,她也不排斥未來當編劇的可能。

※從小說家變影劇出品人 匪我思存:很忐忑

▲▼匪我思存婉拒當編劇,新身分是影視公司出品人。(圖/翻攝自微博/東宮、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

▲匪我思存新身分是影視公司出品人,第一個作品是《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圖/北京記憶坊文化授權提供、翻攝自《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微博)

匪我思存成立影視公司「雙羯影業」,第一部作品不是改編自己的小說,而是甜寵劇《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是《致我們單純的小美好》姐妹作,並找來原作者趙乾乾擔任編劇之一。她從作家變成影視出品人,令不少讀者意外又興奮,「其實之前原作的身份我覺得挺好的」,過去身為原作者,只要看影視劇的成品,甚至還可以挑刺,但是變成出品人,要面對被挑刺,要顧慮原作者、原著粉絲滿不滿意、作品粉絲滿不滿意,「我很忐忑,非常期待,有點像第一次考試,不知道成績會怎麼樣,但是公司同事都已經盡力了。」同時她對《小時光》作者趙乾乾相當期待,「希望她本人,她的粉絲都對這個作品滿意。」

未來有機會會翻拍自己的小說嗎?匪我思存表示當然會,也很重視翻拍其他作品的態度,「作為一個創作者,我很理解創作者的心態」,希望小說改編過程中,找到精準的切入點,讓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時,盡量保有原本的風貌。

※熱門IP影像化 關鍵點是什麼

▲▼《東宮》改編自匪我思存虐戀小說。(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熱門IP翻拍影像化已經是市場的主流,但是要成功贏得原作粉絲認同和支持,有什麼關鍵很重要?匪我思存說:「尊重創作的規律是很關鍵的。」她認為很少人知道創作有規律,藝術很玄妙的地方在於,沒有人能列出宛如數學公式般直觀的規律,藝術是不可總結且微妙的,只有遵循創作的規律,才能做出好作品。

※《東宮》有機會修改劇情的話,會想要改哪一段?

▲▼《東宮》改編自匪我思存虐戀小說。(圖/翻攝自微博/電視劇東宮)

近年有不少例子,作家在多年後,決定修改小說的內容,補強當時認為沒有寫好的部分,因此出現新舊版的不同,受到讀者高度重視。如果《東宮》有機會修改劇情,會想修改哪一段?匪我思存笑說:「當然就是豬跑那一段!」她希望未來可以將「豬跑」情節寫回小說中,不過這將會更動到後半段的內容,因此還要再思考,此外,日前在微博透露,《東宮》小說有一段李承鄞台詞「吃藥我也喜歡妳」,其實是「不吃藥我也喜歡妳」,讓書粉激動不已,對此她也透露:「我決定加印的時候就把它改正。」

註:匪我思存影視化的8部作品包括:《佳期如夢》、《來不及說我愛你》、《千山暮雪》、《樂俊凱》、《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夢之海上繁花》、《愛情的開關》、《東宮》。

►上篇:獨家專訪/《東宮》作者揭秘! 筆下渣男撩妹「誰年輕時沒愛過幾個人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