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版掃地機器人!日企計畫2020年發射「清道夫」升空:總要有人做

▲▼印度、尼泊爾和中國上方的太空軌道。(圖/翻攝自NASA)

▲衛星密度已經到達臨界點,隨時可能引發一連串碰撞的連鎖效應。(圖/翻攝自NASA)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數十年來,各國政府與企業發射難以計數的衛星升空,如今這些無人清理的太空垃圾已經成為不得不正視的問題。被大多數人認為沒市場的「太空大掃除」,對於日本新創企業Astroscale來說反而是大好機會,並且已經計劃將在2020執行衛星升空測試。

綜合外媒報導,46歲的Astroscale執行長岡田光信(Nobu Okada)2013年在新加坡創立公司,並在7年內發展成170人規模的企業,並將總部遷往東京。

Astroscale計畫在2020年將「太空清道夫」(space sweepers)發射至外太空執行第一項測試,試著先將該公司擁有的一顆迷你衛星脫離原軌道,再藉由大氣層把該衛星燒得精光。

垃圾撞地球!太空垃圾「WT1190F」11月13日直撲地球。(圖/翻攝自ESA)

▲太空垃圾「WT1190F」。(圖/翻攝自ESA)

岡田光信日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出席第35屆太空研討會(the 35th Space Symposium)接受法新社(AFP)訪問時說,「曾經有人告訴我,這東西沒市場,沒人會想要付錢清理太空垃圾,當我聽到『沒市場』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是一個好消息,因為沒人會跟我搶。」他說,太空中的衛星密度已經到達一個臨界點,隨時都可能發生碰撞的連鎖效應,「如果我們再不著手開始的話,太空就會變得無法永續發展了,總是要有人打掃」。

岡田光信說,很多太空垃圾都是已經廢棄的衛星,「因此為了維持涵蓋範圍,他們(發射衛星的政府和企業)必須再發射新的衛星升空,既然如此,他們就必須要確保老舊廢棄的衛星先被清除乾淨。」至於有沒有客戶已經上門,他說,已有多項計畫正進行中,並且已和數個「潛在客戶」接洽。

對於外界清除一樣太空垃圾可能要花最少100萬、最多500萬美元的猜測,岡田光信保證,「價格需依情況而定,但絕對、絕對便宜很多。」歐洲和美國目前已著手開發類似技術,但在太空中清除垃圾的構想還處在實驗性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