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太陽穴冒「滲血腫包」!她當青春痘拖3個月 就醫才知是腫瘤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頭上摸到怪東西別輕忽!34歲吳小姐,3個月前左側太陽穴出現一個凸起物,本以為是青春痘,但一直沒消也不時滲出血水,因而就醫檢查,結果發現是血管瘤,所幸切除後化驗為良性腫瘤,只要切除就不太容易復發。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血管瘤十分常見,各年齡層都有可能出現,發生原因不明,由於被頭髮包覆較難直接看到,出現腫塊經常都是家人發覺、修整頭髮時理髮師見到、洗頭時自行摸到,或是至醫院檢查時發現。

▲腦袋腫個包 竟是長腫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陽穴冒「滲血腫包」!她當青春痘拖3個月,就醫才知是腫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頭皮腫瘤98-99%是良性的,只有2%是惡性腫瘤,甚至可能是癌症轉移產生,男性多是肺癌轉移,女性則為乳癌,由於多數無明顯感覺,因此容易被忽略,部分會有出血、分泌物、潰爛等,建議只要摸到頭上異物超過2週未消,或有變大、軟硬度改變、疼痛感、原本光滑表面出現分泌物,或出現潰爛、滲血時,應儘早就醫診斷。

劉國威提到,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作病理切片鑑別腫瘤類別。術後須遵照醫囑定期換藥,待拆線後才可洗頭,倘手術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有發燒情況,表示傷口有感染的可能,應儘快就醫檢查。

最後,劉國威提醒,平日應保持頭皮清潔乾爽,洗頭時不可過度用力抓,以免刺激頭皮。頭皮腫瘤因受到毛髮覆蓋不易發覺,再加上頭部或後腦杓位置無法自行觀察,往往會忽視而延誤病情。平時可定期輕摸頭部,早期發現是否有腫瘤出現,倘發覺有腫瘤未消或有變化時,應儘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