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一人吸毒全家恐慌 且看部長反毒QUIZ怎麼說

▲▼示意圖,毒品,藥物,濫用,癮君子,刑事,危險,吸毒犯。(圖/123RF)

▲毒品氾濫已成嚴重的社會和治安問題,內政部加強打擊毒品,部長徐國勇日前利用自媒體親自宣導反毒。(圖/123RF/示意圖)

文/林書立

日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推出部長QUIZ,利用自媒體親自宣導反毒,針對「打擊毒品成效、毒品新聞與何謂第三方警政」做成影片,來解答一般民眾經常遇到的疑惑,令人佩服短短幾分鐘的影片將當前毒品績效,何以必須反毒,清楚說明。

事實上,毒品原為萬國公罪,到近年來受到新興毒品與全球化等因素影響,國際間毒品物質擴散問題日趨複雜,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ODC)為因應新興毒品之快速興起,律定了「新精神活性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不受1961年麻醉藥品單一公約或1971年精神藥物公約管制,我國警方查緝毒品更是從各種新興毒品之先驅原料即進行注偵,以避免毒品對於大眾健康的威脅。

台灣在這一波全球化的反毒趨勢中,呈現難得顯著的毒品控制成效,經由「新世代反毒策略」,落實安居緝毒專案的強力執行,在數據上新生毒品人口等各項指標數據已逐漸下降,但是受到國際間新興毒品影響,喵喵、恰特草、毒郵票等新興毒品,也開始出現在國內知名夜店,雖然有些新興毒品成癮性或危害性可能較低,因此列為三級或四級毒品,但是,最近研究顯示,這些新興毒品會因為吸食後會產生幻覺、造成心理的恐慌與妄想,最後,即使沒有身體癮也有心理癮,身心靈受到這些精神物質影響下,失控、失足或跳樓而死亡的案例不斷,實有一人吸毒,全家恐慌,社區緊張的嚴重後果。

國際間許多國家因為毒品管制策略已經失靈,在監獄人滿為患,社會上隨時有因為毒品而發生的死亡或感染等危害案件,因此迫不得以導入部分毒品合法化的方式,以阻斷黑幫控制毒品的恐怖後果,並延伸反毒教育至幼稚園,來降低毒品危害社會的嚴重現象,我國因為政府的早期介入,經由阻絕毒品與原料於境外,降低犯罪機會、強力查緝,以降低毒品需求及抑制毒品供給,成果得來不易。

反毒是持續性政策,民眾面對新興毒品仍要保持警覺,毒品奶茶包、毒品香菸,更混用不明毒品,不知情而使用,後果嚴重,因此要提高警覺,發現毒品犯罪要能儘速通報警方處理,尤其第三方業者,如發現店內有毒品危害,亦應勇於負擔社會責任,儘速進行友善通報,至於民眾個人,必須清楚知道嘗試毒品的後果,不是只有毀滅自己,還會毀滅家庭,危害整個社區,所以千萬不能以為不會上癮就嘗試毒品,斷然拒絕,立即通報,才是上策。

●作者林書立,為警察大學博士生。此文為讀者投稿。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