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來了」美眾院前議長萊恩率25人團 訪台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

▲美國聯邦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圖/路透社)

▲美國聯邦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將率團訪台參加《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40週年慶祝活動。(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美國國會1979年與我政府終止外交關係、制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由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簽署生效。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AIT)即將在台北舉行一系列活動,而美國聯邦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也將率團訪台參加慶祝活動,成員包括4位美國現任聯邦眾議員及聯邦政府官員等24人。

卡特於1979年4月10日簽署《台灣關係法》、為台美關係立下法源依據,法案共18條,並追溯自1979年1月1日生效;AIT也依此法於1979年成立,負責維持與台灣政治、商務、文化及其他關係,辦理與大使館相同的事務,推動台灣和美國實質的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AIT新館,AIT內湖新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AIT)即將舉辦《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40週年慶祝活動。(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 台灣國旗,美國國旗,台美關係,美台關係。(圖/路透社)

▲《台灣關係法》為台灣和美國立下法源依據,推動台美實質關係。(圖/路透社)

今年摘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AIT也啟動40週年慶祝活動,慶祝美國和台灣之間在《台灣關係法》簽署後40年的友誼和夥伴關係,15日當天在AIT內湖新館舉辦「台灣關係法 & AIT@40:40年友誼慶祝酒會」及16日由AIT主辦的「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

美國聯邦前眾議院議長萊恩也將率領慶賀團訪台,參與15日由ICRT、國立台灣大學、AIT共同舉辦的「台灣關係法40周年座談會」,及16日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遠景基金會舉辦的「2019印太安全對話——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深化臺美關係」論壇。

▲美國聯邦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圖/路透社)

▲萊恩(Paul Ryan)望向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聯邦前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圖/路透社)

▲萊恩(Paul Ryan)曾被共和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圖/路透社)

49歲的萊恩曾是威斯康辛州聯邦眾議員;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被共和黨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2015年以150年來「最年輕議長」之姿出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2018年4月宣布期中選舉不再角逐連任;今年1月3日任期結束、卸任議長職位並離開國會,3月成為福斯企業(Fox Corporation)董事。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是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眾院議長在繼任美國總統的順序中,僅次於副總統。萊恩過去當議員時曾連署過7項台灣相關法案,包括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幫助時任總統陳水扁參加2001年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等。2018年8月,立法院長蘇嘉全赴美參加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追思活動時,也曾拜訪萊恩,成為台美斷交後國會議長的首次會面。

美國慶賀團成員包括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江笙(Eddie Bernice Johnson),美國聯邦眾議員貝肯(Don Bacon)、強森(Hank Johnson)、卡巴赫(Salud Carbajal)等4位眾議員,以及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Jane Nishida)、國務院經濟與商業事務局副助理國務卿米德偉(David Meale)、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台灣協調處處長何樂進(Jim Heller)等官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