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是妓女、議員比311重建重要 日奧運大臣頻失言辭職

2019年04月11日 10:43

▲▼     日本東京奧運資安大臣櫻田義孝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京奧運大臣櫻田義孝因失言引咎辭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2020年東京奧運會國務大臣櫻田義孝(Yoshitaka Sakurada)先前失言風波不斷,不料,10日晚間舉行311東日本大震災災區岩手縣的自民黨籍眾議員餐會時,櫻田義孝致詞又稱「比重建更重要的是高橋(眾議員)」,等於打臉首相安倍晉三重視的311災後重建,再度引起爭議。對此,櫻田義孝已經向安倍晉三請辭獲准。

綜合日媒報導,櫻田義孝致詞時說,舉辦東京奧運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來日本,而岩手縣也因為311東日本大震災會有許多人到訪,「希望大家以款待之心來協助災後重建,而且,比重建更重要的是高橋(眾議員)」,意指要大家支持高橋眾議員。

外界抨擊櫻田義孝發言「輕視震災災區」,尤其此話等於打臉安倍內閣重視的311災後重建政策,引起輿論譁然。對於記者提問失言問題,櫻田義孝還一度回應「我沒有說過這句話,我沒有這樣的記憶」。

最後,因為外界嚴重撻伐,櫻田義孝終於正式道歉,「說了會傷害災民心的話,我感到非常抱歉,我收回我的話,這樣還不夠,我已經遞出辭呈」。而收到櫻田義孝辭呈的安倍晉三則表示,「任命責任在我,事情會變成這樣,我向國民道歉」。報導指出,奧運大臣可能將由前奧運大臣鈴木俊一接任。

不過這不是櫻田義孝第一次失言,他2月才因為出席國會遲到,被在野黨議員抵制;對被診斷出白血病的奧運游泳女將池江璃花子(Rikako Ikee)直嘆失望;2016年更稱慰安婦是「職業妓女」;甚至說自己從來沒用過電腦,工作都是給下屬做。連連發言失當讓日本民眾相當不滿,當時民調指出,有65%民眾認為他不適任奧運國務大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