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出擊!侯友宜經濟部談核廢:中央要清楚交代最終處置場在哪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預計討論治水防洪、核廢料等10大議題。(圖/記者紀佳妘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預計討論治水防洪、核廢料等10大議題。(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下午率經發局、農業局、水利局等首長拜會經濟部長沈榮津,侯友宜主動提及核一乾貯水保,強調他在乎的是「不能缺電」,也從來不是「卡水保」,但站在安全立場,針對乾貯地點,台電必須按圖施工,因為沒核安就沒核電。

侯友宜針對公有市場改建計畫、創新創業園區、設置東門溪滯洪池、老舊抽水站與抽水機更新、新店溪碧潭堰整建及核一乾貯水保問題等涉及經濟發展、防洪設施與核廢料問題,向中央表達立場外,也爭取相關建設經費支持。

侯友宜強調,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地點、在新北市要暫放多久,中央都應該要講清楚,拿出誠意解決核廢料的問題,給外界一個清楚交代。

侯友宜致詞表示,感謝經濟部全力支持「新北市都市計畫工業區(產專區)更新立體發展方案」,市府未來將結合托育政策,工業區更新後將拿回公益回饋空間打造企業托育環境,滿足上班族就近托育照顧孩子的需求。對此沈榮津表示肯定,未來廠商若有實際需要,且依據設置安全性,尊重市府決定。

經濟發展部分,侯友宜提出多項需求,如板橋黃石市場改造計畫需2.3億元經費,經濟部對此表示,市府可在6月底前提出經費申請計畫。市府提倡傳統市場導入數位科技行銷,經濟部表示汐止觀光市場已列入輔導對象,會將電子支付納入輔導重點。此外,土城與新店將打造創新創業中心,經濟部也表示未來園區內軟體設施可採合作方式給予市府補助。

水利方面,為治理水患並解決鶯歌及桃園八德排水問題,侯友宜提出設置東門溪鳳鳴滯洪池,沈榮津請市府提供滯洪池規模、經費完整評估與土地取得,水利局未來共同會勘,再提報前瞻計畫申請經費。

至於新北抽水站與機組更新,沈部長表示主責單位雖是內政部營建署,但市府可先盤點需要更新改善清單,經濟部後續可協助申請補助。至於碧潭堰整建,經濟部原則上給予支持,但建議需與地方團體與NGO妥善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