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不重視工安體檢!環團怒聲明:請政府、台塑保障居民3大權

2019年04月10日 19:39

▲▼麥寮六輕台化三廠昨日下午發生爆炸,勞動部立刻指派職安署現場實施檢查,並勒令停工。(圖/職安署提供)

▲六輕台化三廠7日發生爆炸,環團要求政府和台塑加速廠區老舊設備汰換。(圖/職安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雲林六輕台化三廠7日發生氣爆,今(10日)環團聯合聲明,此爆炸事故再次凸顯六輕營運21年來,對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與農漁業還是有巨大影響,必須向政府和台塑提出6大訴求,保障六輕附近居民社區知情、健康和環境權,政府和企業責無旁貸。

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表示, 成員從2017年開始,陸續參與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六輕體檢,當時就針對社區知情權、環境基礎調查、成立由企業付費的石化工安基金進行體檢、等向官方提出建言,但未受政府及六輕重視。8日在麥寮協調會,無論地方代表或居民,都表達對於災害危險知情權最基本的迫切需求。

▲▼    六輕爆炸         。(圖/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環團強調,從這次的工安事故可以了解,居民對相關的權利意識一直存在 。(圖/雲林縣消防局提供)

環團認為,此氣爆事故再次凸顯六輕營運21年來,對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與農漁業仍有巨大影響,必須向政府與台塑六輕提出以下6點聲明:

1、立即成立公正第三方調查小組進廠調查,揭露災後真正汙染狀況與事故原因。

2、建立制度即時發送工安意外簡訊給不特定人,以保障社區知情權。

3、擴大隔離綠帶與緩衝區,尤其禁止周圍興建學校,以保障居民健康權與環境權。

4、中央政府應建構六輕詳實的現況環境基礎調查。

5、經濟部成立企業付費的石化工安基金,辦理具公開透明檢驗機制的廠區體檢。

6、加速六輕廠區老舊設備汰換。

▲▼環團呼籲政府及台塑保障六輕附近居民社區知情權。(圖/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提供)

▲環團呼籲政府及台塑保障六輕附近居民社區知情權。(圖/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提供)

環團強調,從這次的工安事故可以了解,居民對相關的權利意識一直存在,且應該將相關企業責任導回到確保資訊透明公開不作假、居民的健康、環境權等基本需求,而非淪為補助文康活動。尤其中央政府、雲林縣政府和台塑,更應正視此次意外,強化對石化專區的治理能力,以保障六輕廠區工作人員及居民社區知情、健康與環境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明(10日)將請環保署署長張子敬、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等部會首長就「六輕石化園區氣爆總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另外,也將邀請雲林縣政府列席。

其他人也看了...

台塑六輕廠爆炸!環團轟只顧營收不重視工安...自主管理問題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