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典志/多少人知道愛評網被街口收購前,其實早被中資併購?

 

▲中國大陸頗具規模的外賣app「美團外賣」,據悉也曾經投資愛評網。(圖/CFP)

●施典志,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無名小站、知識+、Flickr)、Rocket.cafe 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目前在ETtoday負責某神秘小計畫。

最近街口收購愛評網的事件鬧得滿城風雨(?),大家討論的焦點都集中在街口如何不當對待原公司員工,以及收購前的 due diligence 到底怎麼做的之上:

但是,我在這事件中最感震驚的,並不是街口到底怎麼亂搞;而是原來愛評在賣給街口之前,在 2018 年七月已經被中國的美團透過境外的白手套公司收購。

而大家都不知道這件事。各位可以去 Google 一下,我真的找不到在事件爆發之前,有任何愛評被美團收購的記事、貼文或報導。知道此事的,很可能只限於網路創業圈或投資圈的少數人,而這恐怕會是個問題。

資料不只具有商業價值,更有政治價值

像愛評網這樣在台灣耕耘多年,擁有大量用戶資料和用戶上傳內容的平台,單純從商業的角度來看,這些資料確實相當有價值。不管是先前投資愛評網的大公司如 NEC,或是之後陸續接手的美團、街口,想必看中的都是這些資料能夠發揮的潛在商業價值。但是,資料從來就不只具有商業意義和商業價值,往往政治上也具有意義和價值。

一個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例子,就是 Facebook 上的各種個資,在 Cambridge Analytica 和其他有心人士的操弄下,能夠發揮多大的政治影響力。也就是說,資料不只是資料,任何人都不該輕忽這些資料的政治價值。

愛評網在 2014 年時的數字,有多達七十萬會員。這樣的大型網站被中資收購,竟然沒有一點聲息;從資料安全和台灣國家安全的角度看,不能不說是件必須注意的事。

我們應該繼續追問下去:現在在台灣營運,不論台資還是外資,擁有大量用戶資料的各種大型網站與服務,背後的資金結構、來源、實際營運者、合作關係、資料處理流程,有沒有可能與中國有關?這些訊息是否應該在不影響該網站營運的前提下適度揭露,而不是等到爆發了某些事件後才被發現?我認為這個議題值得大家深思。

更新補充:愛評網創辦人來訊說明愛評網資料存放與處理原則
剛才收到愛評網創辦人之一的 Erica Yeh 來訊說明,重點轉貼如下:

「愛評的所有的數據 Data存放的地方是 GCP且指名是彰濱工業區的幾方,且所有的真實數據資料都沒有傳給任何第三方,這是愛評數位資產雖然賣給美團點評,但我們仍有要求的部分,我們的GCP代理商是愛卡拉,您可以跟對方求證。」

熱門推薦》
►新媒體為什麼也不好過?為什麼難以找到可依賴的商業模式?
►能載舟亦可覆舟:令人又愛又恨的網路廣告
►新舊媒體的新出路:從讀者角度出發的思考

►看更多【施典志】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施典志《Medium》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