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突破1%的極限]台啤蔣淯安、中信兄弟張志豪瞄準生涯里程碑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台啤當家主控蔣淯安、中信兄弟蜘蛛人張志豪,決心瞄準首座生涯紀錄。(圖/Under Armour提供)

記者杜奕君、陳立勳/專題報導

職業運動員在面對頻繁的賽程,有時因為「1%」的毫釐之差,就可能導致比賽結果截然不同。不論是賽事因0.01秒、1cm差距影響排名,亦或是自我訓練時每次1%的進步,對選手來說都很重要,透過蔣淯安和張志豪的故事,了解他們如何突破1%的極限!

決心成就完美 蔣淯安的卓越「地才」之路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174公分、65公斤」,對一般人都再平常不過的身高條件,這樣的瘦小身軀,承載著卻是無比巨大的籃球夢。

他是蔣淯安,中華男籃國手、SBL台灣啤酒當家主控,更是SBL第16季的「年度MVP」最大熱門。從一路飽受質疑、批評的台中小子,到如今成為台灣籃壇的頂尖本土球星,蔣淯安一步一腳印的踏實邁進,用99分的汗水與提升1%的決心,成就卓越與完美。

拒絕Game Over的籃球路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和NBA金州勇士當家球星Stephen Curry一樣,蔣淯安從來都不是傳統型的控球後衛,小小的身軀內蘊藏著強大的運動及彈跳能力,伴隨著強大的攻擊爆發力,準備隨時給予對手致命一擊。

很難想像,這位本季SBL賽場最頂尖的控衛,在高中、大學時代,甚至被認為籃球生涯已經「Game Over」,不被看好能挑戰SBL殿堂,更遑論穿上每個籃球員夢寐以求的中華隊戰袍。

「別人越這樣看不起我,我越想要拚看看!」蔣淯安笑著說道,「從青年高中到台體大,我在外界眼中就是沒有未來性的那一種,受限我的身材條件,沒有多少人看好我能夠往更高層級去闖。」

被貼上「毫無未來性」的情況下,蔣淯安在大學3年級成為瓊斯盃光華隊國手,甚至還幫助台體大奪下UBA冠軍榮耀,隨後成功叩關SBL戰場,並一路成為台啤絕對主力。

笑著面對 無法改變的身高原罪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然而即便一次又一次的粉碎質疑,蔣淯安遭受的批評仍從未少過,從被戲稱為國王的人馬,到攻擊身高問題,確實也讓蔣淯安飽受了許多莫須有的罪名。

蔣淯安說,「其實我的個性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以前常看到網友攻擊我的身高,甚至罵我是死矮子,但這是我無法改變的原罪。當時的我很在意,甚至曾想過不看不聽,會不會好一些,但後來這反而成為我武裝、突破自我的動力,就如同我前面說的,太在意旁人的看法,反而會失去自己原來的特色。」

從加入台啤開始,蔣淯安就在教頭周俊三麾下學習成長,而這位台灣籃壇傳奇控衛,確實也給了蔣淯安再進化的動力。

蔣淯安表示,「三哥(周俊三)無論比賽或訓練,都給了我很多的實戰指導,我甚至記得有一年球隊出國移地訓練,剛好我的機位在他旁邊,那一趟旅程他特別給了我很多建議與經驗談傳授,甚至是我剛進入球隊時,他就發現我在接球當下,持球的方式不對,還特別提醒我要改進,雖然可能只是1%、很細微的調整,但確實給了我很大幫助。」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正因為瞭解這1%細微調整所能帶來的差異與回饋,當穿戴Under Armour全新推出的「UA RUSH」系列時,對產品中的「礦物纖維」所給予運動員的能量回饋,以及強調RUSH帶來的〝1% more〞,能在運動表現上造成的差異性,蔣淯安也特別有感受;平常在場上總是滿場飛奔的蔣淯安說,「穿上UA RUSH,特別是左右變向切入,我感到更加不受拘束,甚至在比賽末段不會感覺那麼疲勞,有助於我在決勝期有更好的表現。」

MVP最後1%的挑戰 果敢勝敗一肩扛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蔣淯安本季成績表現亮眼,一路帶領台啤穩居例行賽龍頭大位,更被視為年度MVP的最大熱門。

蔣淯安強調,「進入SBL至今邁入第5季,自己從來沒拿過任何年度獎項,但還是以球隊的戰績為優先,因為我的個性是那種越想要,反而會出現反效果的狀況,所以我還是不預設任何立場,當然如果有機會,還是會試著去拚,或許年度第一隊也是個可以努力的目標。」


持續突破1%的極限,三壘安打紀錄保持人─張志豪的「專注」信念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中信兄弟明星外野手張志豪在2016年對義大犀牛隊賽事中,刷新了「鯊魚」鄭幸生開幕戰起連續場次安打紀錄,成為了職棒三壘安打紀錄保持人,張志豪表示,很多時候都是堅持到了最後一個打席才打出安打,職棒生涯5年,他相信不論賽事狀況如何,只要持續保有「專注」的信念,就能在球場上持續堅持、不斷突破。

「專注」─只要還有1%努力的空間,就絕對不要放棄。

張志豪在守備上擁有〝蜘蛛人〞的稱號,生涯中也不時上演蜘蛛人美技,但2018年球季下半季在爭奪聯盟全壘打王之際,卻讓張志豪經歷了職棒生涯頭一次遇到的體能撞牆期,身體與心理的雙重疲憊,張志豪認為是自己的自信心與專注度不夠,因而影響了球場上的表現。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張志豪透露,在多年的經歷後,讓他更加體悟到「專注」是極其關鍵的信念,比賽場上的選手每個人都有備而來,但有時候造成差異的關鍵點,就是缺乏「專注」,所以他才特地在手臂上刺青「專注」兩字,希望能時時提醒自己,尤其在平時的練習時,心中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做到,就差1%的努力、就能訓練到成為反射動作,隨著比賽張力,加上腎上腺素挹注,才可能完成壓根沒想到的不可能任務、達成完美的表現。

因此UA全新的RUSH訓練裝備,藉由創新的礦物纖維布料,以及符合肌肉動作的剪裁方式,不但降低了張志豪運動過程中的不適、讓他能全心「專注」在訓練或比賽上,其特殊的礦物纖維所給予的能量回饋,也幫助他能持續努力、追求1%的強度進化,創造最佳的專注度!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近年從安打型打者蛻變成重砲型選手,張志豪表示,非常感謝丘昌榮教練的提點,不斷鼓勵他試試看全力揮擊,這期間花了3到4年持續嘗試,一步一步才有2018年那座全壘打王的獎項,再次深刻感受到棒球就是多練習多嘗試,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2019年外界看好張志豪將迎來職棒生涯中的千安百轟百盜紀錄,張志豪表示將秉持自己「專注」的信念、持續去突破自己1%的極限!

▲蔣淯安、張志豪專訪稿圖。(圖/Under Armour提供)

Under Armour全新的RUSH系列產品,透過創新礦物纖維的協助,提供運動員最佳的能量回饋,幫助運動員動得更強、更耐久!身經百戰的蔣淯安與張志豪在2019年的賽事中依然持續朝著明確的目標前進,以每次更加成長1%、持續突破1%的極限而努力,Under Amour也與每一位盡力去拼的運動員們站在一起,將持續開發最新的科技裝備,幫助運動員們不斷登峰造極!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日漫畫成真!男大生「左右開投」都飆150公里火球 輾壓大谷翔平

快訊/大谷連2戰開砲 敲本季全隊最遠一轟!道奇後來居上逆襲國民

大谷轟出超狂全壘打 道奇主帥:沒多少人打得出這種球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金塊MVP大哥揮拳揍球迷!NBA要查了 他曾涉家暴被逮捕

詹皇關鍵上籃未獲加罰 賽後暴怒問裁判:就在你面前為何不吹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