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石畫出林黛玉「雲髻埋紅花」 盛愛萍:它是文化載體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甘肅大漠風雨雕石藝畫家盛愛萍日前使用戈壁碎石,歷時五年,成功再現《紅樓夢》中「黛玉葬花」等168個經典場景。盛愛萍說到,由於從小生活在嘉峪關,與大漠結下不解之緣;而這些大小、顏色各異的天然「材料」,是自己從小的玩伴,也因此引發用石頭「拼成一幅畫」的想法。

嘉峪關是萬里長城的西起點,素有「天下第一雄關」的美譽,其中「嘉峪」的意思為美好的山谷,南靠祈連、北倚馬鬃、東連酒泉,西邊則是平坦的戈壁,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點,又被稱為「河西重鎮」、「邊陲鎖鑰」。

受到「天下第一雄關」甘肅嘉峪關的影響,盛愛萍的意志像頑石一樣堅忍。她說到,有了想法之後,就會明白自己需要甚麼樣的石頭,來表現畫的特點,「這樣的話就開著車滿山遍野的去尋找各種各樣的石頭,沒想到在我的各種尋找下,各種畫我想到的全都創作出來。」

▼紅樓夢經典場景黛玉葬花。(圖/翻攝自中新社)

▲▼紅樓夢經典場景黛玉葬花。(圖/翻攝自中新社)

盛愛萍表示,由於從小在大漠中長大,石頭成了自己童年的最佳玩伴,也是那時候開始,心中萌生了「用小石頭拼成一幅畫」的想法。

在石畫創作上,盛愛萍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依照想要呈現的畫面風格,來挑選薄厚不一的石頭,再慢慢堆疊出維妙維肖的層次,「為了尋找一塊恰到好處的石頭,我肯定要翻無數的石頭,反反覆覆地去比較,最後才能比較到這塊石頭。」

盛愛萍說,由於石頭的風格不同,作石畫是沒有特別侷限的,假使「依樣畫葫蘆」,最後也可能因為迥異的材料而「走樣」,只要「一張板子、一堆石頭,自己組合,組合像甚麼,感覺到就這個動態好特別生動,OK就定下來了」。盛愛萍的創作風格如同軟硬不一、顏色各異的石頭那樣隨興;而這些石頭也像擁有自己的靈魂,藉著她的手,說出故事。

盛愛萍提到,為了傳承與發揚石藝畫的藝術,她收了不少徒弟,希望能將更多中國的文化符號融入石藝畫,讓經歷風雨的戈壁石化作承古接今的文化載體。

▼嘉峪關經過5年的整修後,再度與遊客見面(圖/新華社)

耗時5年、投資超3億元的嘉峪關關城保護維修工程近日進入收官階段,嘉峪關關城正以嶄新的姿態迎接中外遊客。(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