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米其林/華西街的凡爾賽宮!「台南担仔麵」茶杯用萬元愛馬仕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高級餐具。(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南担仔麵除了確保餐飲品質,連餐具都相當講究。(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坐在凡爾賽宮裡吃担仔麵!」位在在台北華西街的「台南担仔麵」奪下米其林一星,不只成為本屆最大亮點,店內華麗的歐風裝潢更讓人驚嘆,餐具選用國外進口,連茶杯都是愛馬仕!創辦人許穆生很喜歡歐洲風格,便自行設計裝潢,目前已交棒給兒子,從食物到整間店的設計都還留著60年前的初衷,連當年討生活的「電線桿」都特別留存,直挺挺的佇立在店內。

2019年台北《米其林指南》今(10)日舉行頒獎典禮,但台南担仔麵並沒有到場領獎,如日常一樣在店裡忙碌著招呼客人。實際走訪店家,發言人紀政漢笑說「有收到邀請函跟接到主辦單位電話,但真的太忙沒辦法過去,店開了60年,真的很意外會得星。」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圖/記者季相儒攝)

▲店內走歐式裝潢,讓餐廳有華西街凡爾賽宮的美稱。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店內畫面。(圖/記者季相儒攝)

▲除了裝潢,連餐桌椅都經過特別挑選,相當豪華。

富麗堂皇的燈飾、餐具和隨處可見的古董,這樣的歐式風格和「台南担仔麵」的店名實在格格不入。跟著創辦人20幾年的紀政漢瞇起眼談起「一碗60年的担仔麵」。許穆生今年已高齡86歲,25歲就推著麵攤賣麵,很喜歡走訪歐洲,想去看看國外和台灣的不同,因為喜歡收集古董,常常親自帶著花瓶、櫃子回台佈置,連開船的「船舵」都成牆上掛飾。

「這個杯子是愛馬仕的。」紀政漢受訪時,隨手拿起桌上的茶杯。餐桌的擺設很簡單,筷子、湯匙、叉子等基本餐具都有,但個個要價不菲,整張桌子的器具加起來就值上萬塊。紀政漢說,很多餐廳都不敢用很貴的餐具,但創辦人就是覺得食物是第一重點之外,也要讓客人有第二重享受,整頓飯吃下來是非常高雅的。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高級餐具。(圖/記者季相儒攝)

▲店內茶杯使用精品愛馬仕,一個要價萬元。

一個小吃攤變成凡爾賽宮,從地點、店名和服務就看出初心,地點、店名並沒有因為有名了,而有所改變,創辦人當年就在一根電線桿下煮麵,如今60年了,這根電線桿還完整保存在店內,看上去有點突兀,但知道來歷後,不免讓人會心一笑。

到店時已經接近店家下午休息時間,只剩兩、三桌散客,面對大批媒體湧入,員工仍做著日常工作,受訪中間還是不斷關心客人、和老顧客話家常,雖然86歲的許穆生已沒辦法流利和人對談,但還是常常到店裡看看老顧客,還會陪員工吃飯。

台南担仔麵是最早捨得把昂貴的英國百年典雅瓷器品牌「Wedgwood」用在餐廳,光一雙筷子就要8千元,1張椅子8萬元,是開創「器皿精緻化」的指標店家。「我們全部都做20年以上了,創辦人帶人帶心,不會因為米其林星星而改變我們的日常。」從麵攤做到氣派麵店,不要說吃了40年的老顧客,台南担仔可是連員工都忠誠,這些就是屹立不搖60年的原因。

台南担仔麵以「台式高檔海鮮」為名,是台灣始祖,全部採現點現做,有分套餐式和單點式,價位約1,500到5,100不等,除了担仔麵,鮮露蒸龍蝦、香酥鮮蝦捲、清蒸石雕魚都是饕客最愛的菜。走過這麼多年的好滋味,難道不曾有過開分店想法?紀政漢不諱言,的確有不少客人想投資加盟,但為了確保品質,還是婉拒了,所以台南担仔麵就是華西街僅此一家。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南担仔麵。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菜色。(圖/記者季相儒攝)

▲香酥鮮蝦捲。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菜色。(圖/記者季相儒攝)

▲鮮露蒸龍蝦。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菜色。(圖/記者季相儒攝)

▲清蒸石雕魚。

▲▼2019台北米其林,台南擔仔麵,店內畫面。(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南担仔麵以「台式高檔海鮮」為名,左邊的柱子就是創辦人當年擺攤的電線桿。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手搖飲葡萄柚果粒茶買1送1只有今天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