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被說crazy現在讚厲害!黑洞觀測推手:事件視界遲早會被證實

▲▼             。(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陳明堂表示,在格陵蘭建造望遠鏡,除了靠天吃飯,也需要有經驗的天文工程團隊 。(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10日將公布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影像。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與哈佛大學「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的天文團隊,克服北極酷寒冰雪,於2017年起成功架設格陵蘭望遠鏡,首次取得「超大質量黑洞」影像。格陵蘭望遠鏡計畫執行負責人、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表示,「本來說我們 crazy 的人,現在都說我們好厲害!」

「黑洞影像,我覺得遲早會被拍到,事件視界遲早會被證實。」根據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刊登的文章陳明堂表示,格陵蘭望遠鏡的主要觀測目標,是 M87 星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黑洞本身是「黑」的,事實上看不到,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它的陰影,而從地球看過去,黑洞實在太小,解析度必須達到幾十個「微角秒」,所有光學望遠鏡都無法達到,只能仰賴特長基線干涉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陳明堂說「本來說我們 crazy 的人,現在都說我們好厲害」。(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陳明堂說明,以現在的技術而言,有機會看到的黑洞只有兩個:銀河系中央和 M87。陳明堂解釋,M87 黑洞與銀河系中央黑洞,特質其實不太一樣,銀河系中央黑洞離我們比較近,較容易看到,但是 M87 黑洞其實是銀河系黑洞的 1000 倍重。

「人類要真正能利用黑洞,技術上還很遙遠。」陳明堂表示,未來如果人類開始製造宇宙船艦,太陽能恐怕不夠,需要更巨大的能源,恐怕就要利用黑洞,黑洞是很有效率的發電機,假如有個小黑洞繞著地球走,只要丟一兩顆石頭進去,就可以產生大量的能源,不必再燒石油、用太陽能,先不管這些科幻的想法是否能實現,一群勇於挑戰的天文學家,已經腳踏實地,踏入了酷寒的格陵蘭,建置望遠鏡探究神祕的黑洞。

▲▼             。(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特長基線干涉陣列的工作流程。(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格陵蘭望遠鏡是目前唯一一座位於北極圈內的次毫米波天文觀測站。陳明堂表示,在很短時間內,要在溫度經常低於攝氏零下30度的嚴峻環境中架好一座新望遠鏡,必須克服很多困難,而今它已成為北極唯一的次毫米波電波望遠鏡。

▲▼             。(圖/取自中研院「研之有物」網站)

▲左圖為電腦模擬 M87 黑洞陰影,右圖是次毫米波特長基線干涉儀在格陵蘭望遠鏡加入後,在較高頻段 (230GHz) 可望取得的 M87 黑洞陰影。影像解析度為 40 微角秒。(圖/中研院天文所 VLBI / GLT 團隊)

陳明堂也進一步指出,格陵蘭望遠鏡的下一步計畫,是將望遠鏡從圖勒搬到峰頂站台基地,圖勒接近海平面,由於大氣透明度的限制,只能做某些頻段的觀測,無法達到很好的解析度,雖然在圖勒應可看到黑洞陰影,但是如果要取得品質夠好的影像,仍需移到非常適合次毫米波段觀測的峰頂。不過,研究團隊尚在尋找經費、人力,希望最快能在 2021 年到達峰頂,讓台灣登上觀測黑洞的更高位置。

其他人也看...

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曝光?中研院今晚直播天文史上重大發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