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樂生門柱遭拆!院民悲如手遭截、心插刀 衛福部協調「工程後重置」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樂生療養院大門門柱3日無預警遭拆,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今(10)日到衛福部前抗議,院民代表無奈表示,樂生大門門柱89年歷史,遭拆除「非常不可思議」這也傷到病人的心,難受如手又被截,心肝上插刀似的。自救會與樂青要求衛福部徹查此案,另針對「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規劃案,不僅資訊不夠透明,相關會議方式也讓院民無法實質參與,樂生重建恐淪黑箱、欺騙院民。

▲▼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今(10)日到衛福部前抗議。(圖/記者莊喬迪攝)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頂著烈日到衛福部前抗議。(圖/記者莊喬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 10日上午20餘人集結衛福部前抗議,樂青代表林秀芃指出,政府承諾重建樂生,但在這段過程中,捷運局竟然選在4月3日、清明連假前強拆樂生院大門,讓大家措手不及。然而不僅樂生療養院迴龍院區院方一無所知,新北市文化局、北市捷運局也都沒有提出正式回應。

樂生院民、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批評,政府答應我們什麼都說好,但是拆了門柱卻什麼都不知道!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也感嘆,自己年邁其實不適合再這樣外出,但今天不得不出來,是因為樂生大門門柱89年歷史,過去有多少院民從這個大門進入院區,現在竟然被拆掉一個,患者也都不知情,到底是誰要負責?

▲▼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圖/記者莊喬迪攝)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圖/記者莊喬迪攝)

不僅是強拆問題,林秀芃表示,衛福部主導「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重建工程也問題重重,不僅切割為多個標案,破碎園區規劃讓重建資訊混亂;先前衛福部承諾「詳細工程規劃公開上網」也做半套,只有一份重建進度的PPT,索取資料還多次推託;此外,衛福部召開重建會議,不顧院民是否理解,全程以國語進行,讓院民即使出席也無法實質參與討論,淪為橡皮圖章。

林秀芃也提到,衛福部規劃本日下午針對人權園區的「入口意象案」召開說明會,卻在週一才通知院民,加上沒有相關資訊,令人質疑僅為「跑程序」;他們認為,應該先釐清強拆案,並且通知應給予充分時間準備。

▲▼ 醫管會執行長王必勝自青年樂生聯盟手中接過陳情書。(圖/記者莊喬迪攝)

▲醫管會執行長王必勝(左)自青年樂生聯盟手中接過陳情書。(圖/記者莊喬迪攝)

衛福部醫管會執行長王必勝出面接受陳情書,他表示,本案為北市捷運局新莊機場相關道路、排水溝工程,在沒有通知關單位之下逕行把舊門柱拆除,新北市文化局表示該處非文資範圍,初步瞭解也無違法。不過,事發之後院方已經向捷運局表達抗議,並先將拆除門柱保存,也協調捷運局必須於工程後重置「把門柱放回原處」。

王必勝也承諾,後續相關資訊公開會再強化,過往僅主要政策會議開放參與,未來相關工作進度會議也會每季進行進度報告,會議除邀請院民、相關團體出席、發表意見,會議進行除國語外,也會用台語複述一次,意見討論後若可行,會納入、改善。至於本日說明會則取消,未來一定會在會議7天前予以通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