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10歲弟大得多的哥幾歲?陸小學題目讓家長老師戰翻

▲大陸一題小學數學題目難倒不少學生和家長。(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大陸一題小學數學題目難倒不少學生和家長。(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杭州近日出現一道小學數學試題,「今年小天10歲,哥哥的年齡比他大得多,哥哥可能是多少歲?」有60歲、18歲、12歲、9歲等4個可選的答案,有學生選60歲卻被判錯,這讓擔任大學教師的學生家長都無法理解,不過有老師解釋,60歲超過了常理中10歲小孩的「哥哥」應有的年齡,因此18歲的選項才合理。

《錢江晚報》指出,這道題出自大陸正規的人教版一年級數學的配套課堂作業本,經過調查,68個小朋友有21人都認為哥哥可能是60歲,題中「大得多」3個字成為了判斷的主要標的,不過,也有不少老師都認同18歲這個答案。

▲大陸一題小學數學題目難倒不少學生和家長。(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大陸一題小學數學題目難倒不少學生和家長。(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數學老師程艷娟說,「這道題的本意是考察學生對『大得多』這個詞的理解,還要學會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分析」,「如果單從『大得多』三個字來理解,選60歲也可以,因為60確實比10歲大得多。但這個題還涉及到實際生活——哥哥的年齡。」

程艷娟解釋,「10歲的小朋友,大概讀四年級,18歲應該讀高三了。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一個高三的學生和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確實更適合用『大得多』這個詞。」

針對這樣的解釋,有家長提出異議,「按邏輯選18歲是沒錯,但出題人低估了現代科技。喬治·默多克的大兒子1958年出生,最小的女兒2003年出生,所以60歲也不算錯啊。」此外,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產六科主任韓秀君說,在2016年,省婦保也有一位61歲的超高齡產婦藉助試管嬰兒順利受孕,最後通過剖宮產順利產子,這位產婦的丈夫也是差不多的年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