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8hrs連4震原因曝 氣象局:有2起不排除是去年0206餘震

▲▼花蓮8小時內連續發生4起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花蓮8小時內連續發生4起地震,最大規模達5.0。(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花蓮震不停!從9日深夜11時13分開始,8小時內連續發生4起地震。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震央在吉安鄉的地震,不排除是去年花蓮0206地震後的餘震,但另外位於東部海域的地震則屬於南宜蘭構造,由於近年來地震活躍更頻繁,氣象局也列為是監測重點地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這4起地震分別是兩組不同地震序列,位在吉安鄉的2起地震位置靠近米倫斷層,不排除是花蓮去年0206地震後的餘震。他說,事實上在0206之後,該地區後續都有餘震發生,只是過去規模都沒有像這次這麼大,判斷可能是地底下破碎帶能量累積達臨界點,才突然來一個較大的地震,後續有可能每個月還會持續發生,但更大可能是花蓮0206地震後的餘震會到此就結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位於東部海域的2起地震,陳國昌說,上午這兩起地震發生在和平海盆,是屬於南宜蘭構造地震,過去就是很常發生地震的區域。不過據統計,這個區域最近2年發生超過200次地震規模3.0以上地震,跟以前相比地震頻率頻繁很多,氣象局也將南宜蘭構造列為重點監測區域,密切關注地震活動。

▲▼ 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圖/記者姜國輝攝)

▲花蓮4起地震分別2組地震序列造成。(圖/記者姜國輝攝)

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顯示,花蓮9日深夜11時13分發生芮氏規模5.0有感地震,震央位在吉安鄉,深度11.5公里,花蓮最大震度達5級,台中、南投3級,宜蘭、彰化、雲林2級,台東、桃園、嘉義、苗栗、新北、台南、高雄1級。在此之後,凌晨4時24分,吉安鄉再度發生芮氏規模4.7有感地震,深度11.1公里,花蓮最大震度達5級,南投、台中3級,宜蘭、彰化2級,台東、桃園、雲林、嘉義、新竹、新北1級。

另外,在10日上午6時57分,東部海域則發生芮氏規模4.9的有感地震,地震深度24.8公里,花蓮最大震度4級、宜蘭縣、新北市震度3級,台北雖只有1級震度,但可感受到明顯搖晃。稍早7時10分,同樣在東部海域也又發生規模3.5地震,花蓮、宜蘭震度2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4起花蓮地震發生原因 。(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