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後悔結婚!她婚後「泡泡破滅」陷憂鬱...心理師突破盲點

▲▼結婚,婚姻。(圖/免費圖庫Pixabay)

▲結婚真的能得到永久的幸福,不再孤單嗎?(圖/免費圖庫Pixabay)

文/金惠男

她在學生時代總是很討厭回家,因為家裡都空無一人,回到家後往往是獨自把燈打開,並且做飯來吃。當時經營餐廳的爸媽,每天都很晚回家,所以偶爾她累得睡著的話,整天連爸媽的臉都見不到一面,這樣的日子,可說是不計其數。

她是個獨生女,因此,很羨慕鄰居的孩子,可以跟姐妹們一起去逛街和看電影。特別是看到小男孩抓著一個哭紅了眼的小女孩的手,說道:「誰敢把我們家老么弄哭? 放馬過來。」看著那個氣勢洶洶的小男孩,她也曾暗自想過「希望也有人站在我這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逢此刻,雖然她總是在爸媽面前表現出更堅強的樣子,但是內心深處忍不住感到孤單。或許是因此之故吧!她開始夢想著家人們圍坐在一起吃飯、看電視,一起說說笑笑的情景。所以她一遇到心儀的男人,就馬上決定要結婚。

然而,曾經說過會將天上的星星都摘給她的丈夫,後來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才回家。原本她自認為只要做好規劃就可以馬上生兒育女,但是結婚三年多來,肚皮卻一直沒動靜。後來,好不容易出現各種懷孕的症狀,結果卻被判定為是假性懷孕,讓她很快地陷入沮喪之中。

她以為結婚的話,就不會再感到孤獨。然而,她的丈夫跟她爸爸一樣,總是難得見上一面,能夠讓靜悄悄的家裡充滿笑聲的孩子,也不曾誕生。結果,她不停後悔著「如果是這樣,我為什麼要結婚?」然後逐漸失去笑容,最終染上了憂鬱症。

▲分手,離婚。(圖/取自Pixabay)

▲婚姻也無法讓兩個人永遠融為一體,不再心碎。(圖/取自Pixabay)

所謂愛就是彼此融為一體,其實是一種錯覺

當感到孤獨時,就會強迫性地想找人作伴。但是,人生在世,總有不得不獨自一人的時候,偶爾也會遇到必須獨自承擔的事。不管你再有錢,不管你有多忙,寂寞都會降臨。每逢此時,硬是努力地想要克服孤獨,其實反而不好。一旦痛苦找上門時,應該靜靜地等待,盡可能自然地接受孤獨的來臨。

透過與自己所愛的人見面來趕走寂寞,可能是一種好的解決方案。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兩個人在一起,就會懷抱相同的夢想,擁有一樣的想法,而是可能對同一件事見解各異。因為對方與我是截然不同的人,永遠都不可能融為一體。

因此,越是相愛,就越會發現彼此的差異。當完全接受對方的原貌時,就會發現對方有著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世界與靈魂。換句話說,我們將會深刻地體會到,原本希望永結同心的人,終究是與自己不同的個體。那麼,我們將會再次意識到,彼此都是各自分離而孤獨的存在。

如今,必須承認,反正任何人都是孤獨的,即便結了婚,也是孤獨的,跟不結婚一樣孤獨。而且,不論我多麼愛他,我們都無法融為一體。即使再怎麼試圖理解,也有一些彼此不對盤的部分。因此,有時會感到傷心難過。然而一旦相愛,並且不斷努力地彼此理解,人就有機會再次成長。

儘管對方與自己不同,但是卻接納一切,並且愛著自己,對此若能深深地感謝,愛情就能更加深遠。所以,誠如托爾斯泰所言:「幸福的婚姻生活並非取決於彼此是否能好好相處,而是取決於彼此能夠承受多少的不一致。」或許這句話才是正解吧!

本文摘自《你和我之間》/ 金惠男(精神分析專科醫師)/大田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