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子星竟涉國安 卡關1月惹議

▲▼南海集團記者會。(圖/記者陳韋帆攝)

▲台北雙子星歷經風波由南海集團「108個盒子」奪標,卻又傳出審議遭阻。(圖/記者陳韋帆攝)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灣史上金額最高聯開案逾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歷經5次招標與弊案停擺後,終於在去(107)年12月開花結果,由南海控股成功奪標。但今年3月底,卻又傳行政流程遭阻,柯文哲甚至因此槓上中央。該案招商總顧問仲量聯行表示,目前投審會以國安疑慮為由,卡關1個多月,但由於合約未註明該項,對於此舉也莫可奈何。

2014年雙子星因涉嫌收賄,時任北市議員賴素如遭判刑收押,次年柯文哲重啟標案並改以國際標方式進行,北捷委託仲量聯行為招商總顧問,協助招標事宜。期間許多建商、金控等集團,紛紛傳出有意投標,經過多項競爭、篩選後,直到去年12月,僅剩港資「南海集團」、台資「藍天集團」競逐。

▲▼南海集團記者會。(圖/記者陳韋帆攝)

▲于品海曾在記者會直言中資疑慮是「沒事幹了嗎?」不料得標後卻遭相同理由受阻。(圖/記者陳韋帆攝)

雙龍搶珠的結果出爐,今年元旦後北捷宣布,由南海集團以600億元拿下,南海集團為香港影視大亨于品海領軍,事業跨足媒體、房產、數位科技。于品海個性直白,去年公開「台北雙子星」CITY ONE設計圖時,直說外界質疑該集團中資疑慮是「沒事幹了嗎?」不料此次竟遭投審會,以相同理由卡關。

投審會以某3部會尚未回函為由,告知有國安疑慮卡關,該案卡關後,柯文哲暴怒,直嗆要經濟部長沈榮津出來講話,但時隔1個月,該案卻仍躺在投審會中。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透露,雙子星案北捷依法招標,合約上載明需在全案通過後30天內簽約,但審核時間則未在合約明訂,目前僅能等待都審會結果,而該案是國際招商大案,所有外商都十分矚目,趙正義說,相信中央執法會以公平、正義、公開為原則,完成程序。

關鍵字:雙子星台北市柯文哲仲量聯行北捷南海集團宏匯藍天BOT聯開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信義區16萬坪百貨逼宮 業者直言:東區不改變等淪敗

台灣觀光人潮連續10年上升,2018年更來到1107萬人,在觀光旅遊業前景看好的情況下,東區商圈空置率卻攀升到15.6%。仲量聯行指出,待遠東百貨A13開幕後,信義商圈百貨總坪數將來到16萬坪,磁吸效..

4/9 17:38

觀光悲歌 墾丁首傳飯店遭法拍 中庭已淪蓄水池 

旅遊業不景氣,就連墾丁飯店一級戰區都傳出法拍消息,「墾丁泊逸飯店」2筆建物將在4月17日執行一拍,底價分別為9千531.5萬元以及5億8千478.5萬元。法拍業者表示,這是首次正墾丁區域飯店因「經營不..

4/9 10:36

法拍屋熱潮搶便宜 當心買到凶宅反賠錢

法拍屋市場拍定均價連三年上揚,其中六都之中高雄漲幅最多、達83%。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進3年法拍屋市場連續成長,顯見購屋人對於房市信心回溫,但購買法拍屋也需注意「法院筆錄」與「區域」,否則可能得..

4/8 20:15

西門町大咖房東棄百萬租金不賺 寧開百坪娃娃機店

傳說在西門町坐擁23間店、租金收入達3.6億元的Seven董,去年中起,竟傳在旗下百坪武昌街店面,做起娃娃機店生意。記者實際採訪當地攤商透露,Seven董擁有的娃娃機店,號稱「東南亞最大夾娃娃機店」,..

4/8 18:49

台灣建物又老又醜 危老至今僅90案通過

都更限制多,危老重建成救贖。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屋齡30年以上老屋超過400萬棟,但都更限制多,政府也因此積極推動危老重建。業者指出,目前全國已成功推動90件危老重建案,其中,雙北市共計50件,就連基..

4/8 13:24

空屋稅救東區 1元租約恐破解

台北市東區近年空置率接連上升,甚至已達12.5%。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解決東區沒落與空租問題,提出課徵空屋稅救東區。商仲業者認為,目前柯文哲提出的加稅作法,無法真正提高業主出租意願,除非將稅率調整至10%..

4/6 12:03

不怕個資全都露 地籍謄本分類保障

在兼顧不動產交易安全與個人資料隱私的原則下,自2015年起,地籍謄本已分為三類,其中第二類與第三類最大的差別,第二類誰都可以申請,但僅有部分姓名、統編、完整地址;第三類則是露出完整姓名與地址,但必須本..

4/6 09:00

國泰置地租金飆 逼宮南山廣場商辦王寶座

根據最新揭露的實價資料顯示,台北市信義區頂級A辦大樓「國泰置地」,每坪租金有兩筆站上4,200元,刷新自己的實價揭露紀錄,但仍未超越前次商辦王「南山人壽廣場」。信義房屋指出,信義計畫區的辦公市場仍是市..

4/3 15:38

環狀線通車在即 中和看屋增2成

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期進入完工階段、年底即將通車,今(3)日也舉辦「大坪林站至板新站車站間人行道」更新工程動土典禮,根據實價登錄,近2年中和區房價波動不大,甚至電梯大樓行情還不跌反漲,當地房仲甚至傳出第..

4/3 12:00

北市推住宅免費健診、無障礙補助 唐峰正:先查違建誰造成的

台北市政府推出「無障礙設施改善與補助計畫」,包含住宅「免費健診」、總工程經費45%、最高107萬補助。UD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對這項政策指出3大盲點並提出建議,包含「違建是誰蓋的」、「查驗建..

4/2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