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協議脫歐倒數3天!歐盟峰會表決前夕 梅伊急飛德法尋盟友

▲▼英國首相梅伊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僵局持續,首相梅伊9日緊急啟程會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趕在10日歐盟峰會舉行前,先與德法兩國進行脫歐談判,希望能夠延長脫歐期限到6月30日。而英國議會也已通過要求首相「不可無協議脫歐」的法案,保守黨和工黨也會於9日繼續就協議進行磋商。

歐盟預計在10日決議是否同意英國延後脫歐期限,梅伊(Theresa May)9日先緊急飛往德國柏林與梅克爾共進午餐,希望能夠延長《里斯本條約(Treaty of Lisbon)》第50條,這也是脫歐公投後,梅伊至少第5次尋求德國幫助。梅克爾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歐盟在英國脫歐議題上的團結,對德國來說非常重要,因此所有對話都會本依照此精神進行。

▲▼英國首相梅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梅伊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法國一直以來對於延遲脫歐都秉持強硬態度,馬克宏表示,英國必須拿出一份有「有政治支持」的計畫,才會同意再延遲,否則會增加經濟產業面臨的不確定性,並影響到5月份的歐洲議會選舉。不過法國內部則有兩派聲音,反對馬克宏的人士認為,從長遠來看,若是英國無協議脫歐,對法國也會有不利的影響。支持人士則說,「馬克宏是再扮黑臉,避免梅伊10日再度兩手空空出席峰會。」

英國議會8日晚間通過工黨議員古柏(Yvette Cooper)提出的法案,該法案規定,首相必須向歐盟要求延後脫歐,且不允許無協議脫歐。英國文化傳媒體育部(DCMS)的文化部長瑞特(Jeremy Wright)表示,儘管首相不在國內,但保守黨與工黨的磋商將在9日晚間繼續進行,並表決將脫歐時間延遲至6月30日,不過最終決定權仍在歐盟27個成員國身上。

若英國無法完成脫歐協議表決,歐盟也不同意延遲期限,那麼英國將在4月12日23時正式「無協議」脫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