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穿透肺泡!醫神分析「5款口罩」:機車族最愛完全沒用

台北橋機車瀑布,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交通,塞車,細懸浮微粒,移動污染源。(圖/記者李毓康攝)

▲醫師指出,機車族最愛的布口罩並沒有阻隔PM2.5的效果。(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今(9)日從北到南有22處空品測站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橘色警示等級,外出預防空汙第一步就是要戴口罩,但市面上口罩種類眾多,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特別說明「紙口罩、活性碳、醫療級」等5種口罩的特性。

蘇一峰說,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相當微小,進入呼吸道到了肺部,甚至可以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危害是整個全身性的,除了肺部疾病,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多種癌症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市面上口罩可分為「紙口罩、布口罩、活性碳、醫療級、N95」5種。但紙口罩和布口罩過濾微粒的效果最差,以最方便購得的醫療級口罩來說,若戴得好、貼和度佳,阻絕效果至少可以達到三至四成,配戴時一定要注意壓實鼻部金屬片、口罩覆蓋過下巴,並注意臉頰兩側有無密合。

另外,他也建議民眾可參考經濟部標檢局「防霾口罩檢測標準」選用口罩,檢驗後的口罩會分為ABCD四級中,A級是PM2.5最高防護規格,適合紫爆以上時使用,防護和過濾效果甚至比N95口罩還要佳,B、C、D級則依序分為紫爆、紅色警示、橘色提醒。

感冒,鼻子過敏,打噴嚏、戴口罩(圖/記者黃克翔攝)

▲配戴醫療級口罩,一定要注意壓實鼻部金屬片。(圖/記者黃克翔攝)

【市面5種口罩特性、防護說明】

1.紙口罩
優點便宜、但是過濾微粒的效果最差,容易因水分而潮濕,對於飛沫、唾液、血液等等體液傳播病缺乏保護力。

2.布口罩
是許多機車族最常配戴的口罩,優點是可重複水洗,但是過濾能力差,對PM2.5完全沒有阻擋能力,布口罩主要阻擋的是PM10以上的大顆粒,且面部密合度不佳。

3.活性碳口罩
活性碳口功能是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分子和毒性粉塵,但是本身過濾能力不佳,需要合併有過濾層,才能預防空汙,如果該款口罩沒有過濾層,那並沒有預防PM2.5的效果。

4.醫療級口罩
醫療人員使用的藍色、綠色口罩,有三層不織布,外層為PP防潑水材質,可阻隔病源飛沫或體液,中層為特殊濾網阻擋層,能阻隔細菌與粉塵,內層則是可吸收汗水油脂的柔細纖維,而阻擋絕大部分的PM10以上的懸浮微粒。實驗室可阻擋7成PM2.5,但是以完全不漏氣的前提去計算,醫療口罩使用上並無法與臉部緊密貼合,阻擋PM2.5能力約3-5成。

5.N95口罩
可以阻擋超過95%非油性的次微米顆粒(0.1~0.3µm),以預防PM2.5來說,N95可以到達完全阻擋的效果,但是缺點是N95呼吸阻力大,對心肺功能不佳者或老人小孩都難以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