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跟福澤諭吉說再見!「令和」發新鈔 過期舊鈔這樣做

日圓。日幣。(圖/記者黃士原攝)

▲日本2024年將發行新鈔,但舊鈔仍然可以使用。(示意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9日宣布,事隔20年以來將重新設計日幣紙鈔的樣式,最快於2024上半年發行新紙鈔。不過許多人並不常去日本旅遊,那舊紙鈔該怎麼辦呢?

綜合日媒報導,日圓紙鈔肖像將重新設計,1萬日圓將改為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澀澤榮一;5000日圓改為津田塾大學創辦人津田梅子,;1000日圓則是「日本近代醫學之父」的北里柴三郎,背面則分別對應東京車站、藤花及富嶽三十六景之一的「神奈川沖浪裏」。

雖然新紙鈔預計要2024年才會發行,大約需要5年準備時間,但有網友相當擔心表示,若近年都沒有要去日本的打算,舊紙鈔是否就不能用了?事實上,日本因為鮮少有假鈔,因此發行的日幣大部分還是能夠流通使用,舊鈔會由日本央行慢慢回收;如果真的遭店家拒絕,也可以去當地任何一家銀行或郵局更換新鈔再使用。

根據日本銀行網站最新資料,甚至1885年發行的一元券(頭像為大黑像)在1958年就停止發行,但至今都能使用,因此民眾不需要擔心日幣舊鈔到日本是否還能流通。不過,網友認為,如果真的翻出好幾個年號前的紙鈔,比起拿去買東西花用,不如在網路拍賣或許更有價值。

▲▼日圓舊鈔。(圖/翻攝自日本銀行)

▲日圓舊鈔一元券。(圖/翻攝自日本銀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