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法庭/最新罵人價目表出爐 公然侮辱罪判決標準

現在臉書和line已成許多民眾的社交工具,但在使用上若分享和留言不當,可能會有法律責任。而罵人的法律責任又分兩種,一種是刑事,另一種是民事。在刑事上,涉及的是公然侮辱罪,而在民事上,按照民法的規定,會使被罵的人在社會上的評價受到貶損,侵害到別人的名譽權,就要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目前司法實務上,關於公然侮辱罪判決的罰金和賠償額度,法院沒有統一的標準,有的法官判多,有的法官判少,甚至同一個事實,民庭和刑庭的法官判決的結果南轅北轍,完全相反。
另外,在網路上罵人,像在臉書或line罵人,如果留言、分享或傳閱的文字或貼圖內容,有侮辱到別人或侵害到別人的名譽,也是一樣有公然侮辱的民刑事法律責任。
至於在臉書「按讚」,目前法院的看法是,按讚只是表示自己已經看過這篇內容,不見得是對內容深表贊同或了解情況,不構成民刑事責任,所以沒有法律責任,不過,民眾在網路上的發言仍需謹慎。

司法要正義,大聲挺人權!《ETtoday新聞雲》全新司法節目。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ET行動法庭》,帶你解讀司法、捍衛正義!2月26起每周二下午1點ETtoday播吧ETtoday新聞雲臉書直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