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聽得懂人話! 貓皇「可辨識自己名字」...前提是要有好處

橘貓、三花貓。(圖/CC0圖庫/Pixels)

▲研究指出貓咪其實聽得懂自己的名字。(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CC0/Pixels)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相較於狗狗總是以熱情的搖尾巴、飛撲、強吻來回應主人,貓咪對於人類的呼喚常常愛理不理,讓人疑惑牠「到底聽不聽的懂自己的名字」。近日有報導指出,其實喵喵確實聽得懂自己的名字,也能分辨得出來主人和陌生人的聲音,甚至能察覺飼主的表情變化。

據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4日刊登的研究指出,Atsuko Saito領導的團隊為了證明貓咪具有識別自己名字的能力,在各種環境包括個人住家中、貓咪咖啡廳等觀察了78隻貓,他們設計了4組實驗,每一次都分別在16到34隻貓身上做實驗,讓每一隻貓會聽到自己主人的錄音或是其他人的聲音,而這些聲音會分別唸出3次與這隻貓咪名字相同語調的單詞,以及1次名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結果發現,很多貓咪一開始聽到都有出現移動耳朵、頭、尾巴等反應,但是當唸太多次時,牠們就會漸漸失去興趣。其中,家貓是反應最快的,能夠明顯區分出自己的名字與其他單詞;但咖啡廳中的貓就似乎不太感興趣、愛理不理。以平均而論,這些貓咪的確是在聽到自己的名字時,都會做出反應,相較於陌生人,喵喵聽到主人的呼喚反應則會更加強烈。

對此,擁有幾隻貓的研究人員Jennifer Vonk表示,她經常與丈夫辯論家中的貓是否聽得懂自己的名字。而她認為,其實貓咪是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的,特別是在餵食時間,「但貓咪是否對此作出反應,還是要取決於當時情況和牠的心情。」

關鍵字: 貓咪貓奴貓皇名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